LIVE/二二八事件74週年 柯文哲同台馬英九追思

記者蕭羽耘/綜合報導

今天是二二八事件第74週年紀念日,各地都有二二八事件相關紀念活動。台北場的紀念會在今天下午1點許開始,由北市府、北市二二八協會舉辦,以「愛與勇氣、攜手同行」為主題,市長柯文哲、前總統馬英九屆時將同台追思。

▲▼柯文哲發布二二八74週年影片。(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發布二二八74週年影片。(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馬英九今年因受邀出席二二八紀念活動引起獨派團體不滿,台灣國家聯盟甚至憤而退出協辦,但柯文哲呼籲讓仇恨停止,並認為願意主動面對歷史是和解契機。

此外,柯文哲也錄製影片呼籲對過去傷痛反省,影片中談及家族悲劇的柯文哲,再次於鏡頭前哽咽語塞。

柯文哲表示,二二八事件之後,開始一連串清鄉整肅,政府以國家機器,對人民進行大規模迫害,估計有近兩萬人遭鎮壓、失蹤、處決,從此,台灣陷入族群對立與國家認同危機。

▼二二八事件74周年紀念會,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二二八事件74周年紀念會,228事件,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說,74年了,當時的受害者多已經遠去,許多二二八史蹟早已改建,但對家屬來說,當年那種瀰漫在家裡,揮之不去的恐懼,才是最深的陰影。在這個日子,提醒自己這樣的悲劇絕不能再發生。

他呼籲,回頭看不是為了訴諸恐懼仇恨,轉型正義是要對過去反省,感念受難者為台灣的犧牲,也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自由,並盡全力捍衛得來不易的民主。

▼二二八事件74周年紀念會,馬英九。(圖/記者李毓康攝)

▲▼二二八事件74周年紀念會,228事件,馬英九。(圖/記者李毓康攝)

事實上,今天各地都有二二八事件相關紀念活動,今年中樞紀念儀式移師高雄市舉行,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南下同台悼念二二八受難者,市長陳其邁也有出席與會。蔡總統在中樞紀念儀式上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3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分別是潘鴻泉、陳滄海、陳文治,由其家屬上台接受證書。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蔡英文出席二二八紀念儀式:誠實面對歷史 民主自由不能被交易
賴清德親赴義光教會:繼續深化民主 不走回頭路守護台灣主權
二二八事件「勇於面對過去錯誤」 民進黨:民主才會更穩固

更多熱門新聞...

國民黨排審返還二二八財產 林為洲:他們不做我們來做
「二二八留下政治鬥毆」 江啟臣:轉型正義不應對一群人的標籤清剿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