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太戰略提前解密!台灣「列入第一島鏈夥伴」 遏止中國侵犯

▲▼川普沉默4天後,前往德州邊境視察微牆,首度對外發聲。(圖/路透)

▲美國川普政府印太戰略提前解密,內文將台灣列為第一島鏈夥伴。(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國一份國安機密文件提前30年解密,揭露川普政府的印太戰略。內文將台灣列為第一島鏈夥伴,成為美軍必須防衛的對象之一。消息人士表示,該文件對於台灣議題的措辭應被解讀成,美國有能力威懾,甚至在必要時刻遏止中國對於台灣的侵犯,而非僅僅只是意圖而已。

該文件超過10頁經過編輯,列出美國印太戰略的優先順序。第一,否認中國在第一島鏈內維持空域與海域優勢;第二,防衛第一島鏈國家,包括台灣;第三,主導所有第一島鏈以外的區域。內文也談到,必須與澳洲、印度和日本採取一致策略,和澳日深化三方合作並與印度建立四方國安關係。

該文件先前被列為「機密」且不會對於外國公民披露,上周正式解密,並將於13日正式公開。但是,《澳洲廣播公司》(ABC News)取得文件,搶先報導。

澳洲國立大學國安學院院長麥德卡爾夫(Rory Medcalf)說,該戰略框架「對於中國的態度非常直率,不太具有對抗性但非常堅定,對於中國力量本質,或者中國使用力量的果斷方式不抱有任何幻想」。他認為,這也是美國堅持保護台灣、日本、南韓等南海盟友「免於中國的獨斷性與侵略性」的清楚立場與準則。

麥德卡爾夫指出,這份文件非常重要,卻提早公布,很不尋常,應可被視為一個信號,展現出「美國永久性政府或官員想要探究美國與印太關係的連貫性,包括應對中國力量的方面」。

麥德卡爾夫表示,該戰略目標包括解除北韓武裝、遏止中國、投資印太、增強民主等等,「替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成功設立了非常非常高的門檻」,因此至少從某些角度來看,「美國很顯然失敗了」。他認為,該文件要求美國在印太地區保有主導地位非常不切實際,「現實中的情況是,美國唯有在必要時刻才應展現強大,支持盟友」。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養護頭皮、呵護髮絲!ELASTINE香水洗髮精特價279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