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推「人民幣數位化」 海基會關注對兩岸經貿影響

▲▼中國推動發行數位人民幣。(圖/CFP)

▲中國大陸推動發行數位人民幣。(圖/CFP)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面對中國大陸積極推進「人民幣數位化」,海基會24日召開顧問會議,評估對兩岸經貿、台商經營、台灣整體發展將造成何種影響。海基會秘書長詹志宏說,大陸正以國家力量實質推動人民幣數位化,勢必兼顧人民幣國際化的實現,都值得高度關注。

海基會與會顧問討論,人民幣數位化議題,必須放在國際戰略的角度來持續觀察與評估。討論指稱,大陸在營造和爭取全球政治、經濟主導地位的過程中,人民幣國際化目前並非一路平順,一帶一路為國際化的開路功能也顯然遇到種種阻礙,因此,發展大陸境內數位化及將來透過與一帶一路計畫結合,推進人民幣數位化的跨境整合運用,或許是為實現人民幣國際化找尋另一個出路,另一個助力。

▲▼海基會今(24)日舉行顧問會議,探討「中國大陸人民幣數位化成敗關鍵及其影響」。(圖/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今(24)日舉行顧問會議,探討「中國大陸人民幣數位化成敗關鍵及其影響」。(圖/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顧問也關心,兩岸經貿及人民往來高度密切,一旦人民幣數位化逐步擴大推動,對於大陸台商、台灣民眾,乃至於兩岸經貿整體往來,必然發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顧問建議,海基會有必要持續追蹤,並不斷針對可能發現的問題,例如:數位貨幣與實體貨幣如何分別管理、數位貨幣可能運用的範圍與限制、數位貨幣與中共社會監控連結程度如何、數位貨幣跨境運用與結算的進展與跨國規範、數位貨幣與防偽技術的發展、數位貨幣的資安防護能力等。

主持會議的海基會秘書長詹志宏在結論時指出,海基會站在兩岸交流互動的第一線,因此高度關注中國大陸發展情況,適時對政府、對台商、對兩岸民眾提供訊息、參考意見,是海基會應善盡的職責。因此,近期以來,海基會已先後針對內循環、人民幣數位化等議題進行多次研討,目的就在提前掌握中國大陸可能的發展趨勢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