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場「屆齡退休」潛規則 他謊報年紀「小10歲」只為了繼續貪

▲中國大陸,兩會,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王毅,五星旗,人民,中共,五星旗。(圖/路透社)

▲大陸官場長期存在退休潛規則,修改個人真實年紀。(圖/路透社)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最近發佈通報,引起網友高度關注。主角是一名原環境保護部總工程師萬本太,遭到開除黨籍的處分,至於其原因則是謊報自己真實歲數,也引起外界注意到大陸官場「屆齡退休」衍生出的潛規則。

澎湃新聞指出,該名被開除黨員萬本太,因「違反組織紀律,不如實填報個人檔案資料,長期對組織隱瞞真實年齡」。大陸官場近年抓貪腐,隱瞞真實年齡、隱瞞婚姻關係、學歷造假等問題,查處不少黨員。報導稱,「萬本太既不是第一個,恐怕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報導稱,大陸黨員幹部長期存在年齡造假的現象。舉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栗智被公開通報「向組織隱瞞本人真實年齡」。2014年大陸中央大調查,發現20個省份中有15個省份的幹部檔案造假,有的幹部還能將檔案塗改「年輕10歲」。

▲中國大陸,兩會,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王毅,五星旗,人民,中共,五星旗。(圖/路透社)

▲「以時間換空間」,陸官員長期存在造假年齡問題。(圖/路透社)

事實上,大陸官場存在「謊報年齡」的潛規則,主要是因為領導階層到了一定年紀,必須退居二線或退休。所以,故意報小自己的實際年齡,便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文章所講,常常為了「佔位子圖帽子撈票子」。

針對萬本太的檢舉通報內容,被列舉的貪污行為有收受環保企業主贈送的禮金,為親屬謀取利益;利用職權和職務在民營企業和個人販賣推薦產品、包攬工程等方面牟利,收受巨額贓款。

報導強調,大陸部分官員「以時間換空間」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幹部的年齡造假可能已經是官場現存已久的潛規則。相關組織部門與呼籲,未來幹部考核提拔、紀檢監察部門日常監督,要注意核查檔案信息,對於明顯存在疑點必須堅決查處。比如,有的從紙面年齡推斷,上大學或者參加工作年齡過小,有違常識,做出早預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