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擺脫「卡脖子」命運 中共全力研發關鍵技術

▲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以智慧、新科技及航空航天產業等新基建為主要投資項目。(圖/CFP)

▲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以智慧、新科技及航空航天產業等新基建為主要投資項目。(圖/CFP)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6日到18日在北京舉行,主要聚焦當前經濟形勢,並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方向。外界關注,這次經濟工作會議針對明年重點工作安排,不再像往年以宏觀的大政方針把握,而是朝向微觀具體任務安排。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也表示,「國際經濟和政治形勢發生了較大變化,有些產業或微觀單位的重要性凸顯出來了。」

根據大陸媒體澎湃新聞指出,多位大陸知名經濟專家學者稱,當前大陸經濟發展階段轉型升級的關鍵期,一方面要從國家層面強化戰略科技力量,強調關鍵領域研發和高附加值產品的生產;另一方面外部政治經濟形勢的變化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

報導稱,今年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的重點任務,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全面推進改革開放、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解決好大城市住房問題、以及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科技偵查法,監視,監聽,全民公敵,科技,AI。(圖/視覺中國)

▲陸學者預估,美國和部分關鍵國家在高新技術領域將對大陸繼續制裁。(圖/視覺中國)

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表示,「由於國際經濟和政治形勢發生了較大變化,所以今年的情況可能跟往年不一樣,有些產業或微觀單位的重要性就凸顯出來了。」這可能是會議相關表述從宏觀往中觀甚至微觀方面去拓展的原因。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冶研究所副所長張斌說,美國和部分關鍵國家在高新技術領域對大陸的制裁措施,或許不是暫時性的加碼,預估往後一段時期會繼續保持著相對高壓的態勢。

張斌舉例,這些國家會通過市場競爭、政府干預等措施手段來保護自己的高新產業、短期內在部分供應鏈等環節,將會對大陸生產及貿易環節帶來挑戰。「未來關鍵技術方面具體部署,大陸必須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

▲昆山以台資台企為主的實體經濟發達,龍頭企業多,產業聚集性強。(圖/CFP)

▲現在是大陸企業轉型、關鍵技術提升重要階段。(圖/CFP)

從大陸自身來看,當前已經到了企業轉型升級發展的關鍵階段。張斌認為,大陸已經邁過較粗放、以數量擴張為主要特點的經濟發展早期階段。到了現在的新發展階段,企業必須要在一些關鍵領域進行基礎研發,尤其是工業部門,當前剛好處在要盡快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發展高附加值產業、擴大製造業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投資等關鍵節點上。

目前,大陸基礎科研和關鍵技術研發上存在發展上問題。張斌舉例稱,目前從企業的角度來看,基礎科研工作和成果轉化應用的結合還不夠好,知識產權保護效果也不夠好,必須在加強規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