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基金爆弊案 民眾黨團:主管官員帳戶應納洗錢高風險稽查名單

▲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組長游迺文涉嫌《貪汙治罪條例》違背職務。(圖/記者李毓康攝)

▲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組長游迺文涉嫌《貪汙治罪條例》違背職務。(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長游迺文涉嫌收賄,並操控特定公司股價,遭檢調羈押禁見。民眾黨4日召開記者會,痛批勞動基金投資內控機制失衡失靈,基金監理會恐已淪為橡皮圖章,要求行政院未來應督導勞動基金詳細記錄投資決策軌跡,並將主管官員的帳戶納入洗錢防制法的高風險稽核名單。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過去10年勞動基金官員和投信經理人裡應外合,防範甚難,只靠「自律公約」六個要點,要管上兆金額的投資操作手,是個沒有強制力的要點,勞動部的內控力道實在太弱了。且政府自己的操盤手,法律竟然管不到他們,難道是容許他們有法外權利嗎?出事情就推諉塞責,沒事情就拿來做大內宣。勞動基金已經漲到4.4兆了,難道都不打算提升法律保障的層級嗎?

蔡壁如則指出,勞金局國內組權益證券科人員編制僅12名,但卻要掌管3668億元的風險性資產,占整體基金比重8.24%,相當於國內股票型基金規模的三分之一,或前三大投信公司股票型基金規模的總和。

蔡壁如表示,操盤人員編制與資產規模不成比例,不但風險過度集中,在人力編制不足的情況下,其操作策略,竟包含「靈活自營投資策略、積極區間操作、掌握波段收益」,以提高資本利得,將提高基金資產風險,並可能驅使操盤人在績效壓力下鋌而走險。政府應參考國際上國家基金的各種組織型態與風險控管機制,研擬長期組織改造方案的可行性。

監理會前委員、台北市總工會理事長林國成指出,為什麼會造成一個組長可以一手遮天欺騙全國人民?這都是勞工的棺材本,基金卻被少數人搞成這樣。勞動部訂立的《勞動基金監理會設置辦法》讓監理會職權喪失,最重要的投資過程是否有涉弊,監理會未能得知,根本淪為橡皮圖章。

民眾黨團認為,主管機關除了應該徹底追查,提升內控機制的嚴謹度和稽核強度外,針對各個風險管理要點、基金作業要點等規範應概要更加嚴謹,以及最重要的是決策軌跡的揭露,既然是監理會,就應該對所有決策過程有所掌控,以機密為理由打槍政風處,又僅以績效結果呼嚨監理會,這樣的監控,這樣的政府難保不會再有下一個游迺文。

▲▼ 游迺文。(圖/記者劉昌松攝)

▲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長游迺文。(圖/記者劉昌松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國民黨曝光影片打臉蘇貞昌:日期內容全講錯、信功談的是口蹄疫
蔣萬安不在意被綠營攻擊 反嗆蘇貞昌:國會殿堂公然說謊毀人商譽

扯信功挺美豬遭打臉 蘇貞昌:不是指哪家公司支持萊劑肉品進口

更多熱門新聞...

信功「拒用萊豬」打臉 政院:蘇貞昌指的是豬農支持政府協助豬農
獨/萊豬衝擊709億養豬業 風險評估報告不到350字

獨/農委會萊豬影響報告4頁全文曝光 「讓進口國競爭冷凍市場」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