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萊豬衝擊709億養豬業 風險評估報告不到350字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蔡英文政府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豬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引發食安疑慮。國民黨立委蔣萬安1日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痛批攸關709億養豬業的風險評估報告只有4頁,其中3頁還提不相關的事。

「4張紙!只有4張紙啊!其中3頁還講跟風險評估無關的事情,這是蘇貞昌領導的行政團隊寫的報告,你寫得出來我看不下去」,蔣萬安1日在質詢時痛斥,台灣養豬業年產值超過700億,從豬價、進口前後的落差、養豬戶,少說要有破百頁才能完整評估,「只有4頁對得起台灣人、對得起豬農嗎?」

根據《ETtoday新聞雲》取得農委會提供給立委的報告,蔣萬安口中所謂的風險評估報告,指的是農委會針對開放含萊劑豬肉進口的影響說明,而這部分在報告中只有3段文字,總數344字,內容如下:

「國產豬肉與進口豬肉因溫體、品質及口感不同,再加上國人愛吃溫體豬肉,生鮮豬肉一直為消費大宗,近七成國人習慣使用溫體生鮮豬肉,進口冷凍豬肉無法替代,導致進口豬肉占比一直維持在10%左右,再者,美國豬肉進口已20餘年,美國豬肉在國人消費市占率僅約為1%,顯見國人的豬肉消費及習慣已有明顯區隔,預估開放對市場影響有限。

經查美國豬肉含萊劑之售價與不含萊劑之售價,兩者差異不大,而加拿大進口豬肉平均售價為61.3元/公斤,仍較美國進口豬肉平均價格78.9元/公斤,具價格優勢,爰開放萊劑豬肉進口後,仍將回歸由各進口國彼此競爭我國冷凍豬肉市場。

在配合政府實施全面強制豬肉原料產地標示之措施下,國內消費者可清楚辨識國產或進口豬肉,另推動整體養豬產業全 面轉型,提升產業永續競爭力,預期可有效控制減緩前開衝擊的發生,持續維繫國產豬肉90%的市占率,開放萊豬預期對國內養豬產業影響相對有限。」

這份簡短的影響評估報告,讓蔣萬安忍不住質疑太過草率,因為關於養豬戶數、養豬數是否會受衝擊,以及進口豬內臟對我們豬內臟市場衝擊,甚至豬肉價差是否會拉大等議題,農委會隻字未提,僅寫說「預估開放對市場影響有限」。

面對蔣萬安的質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1日備詢時坦言,這份報告是他批示的,他也搬出數據表示,日本自2005年開放萊豬,美國進口到日本的豬反而減少。

但此言讓蔣萬安聽了後更加不滿,當場怒嗆陳吉仲「你一直提美國、日本模式,但連半套都學不到」,日本提出產品差異化、差額關稅讓、產銷履歷等措施讓衝擊降到最低,「結果你評估報告只有4頁?」

而陳吉仲則是回應,除了差額關稅外,日本採用的模式台灣都做到了,且台灣豬肉可以出口、日本不能,政府也已備妥130億基金,讓養豬產業永續發展。

▼農委會萊豬風險評估報告。(圖/記者徐政璿翻攝)

▲▼農委會萊豬風險評估報告。(圖/記者徐政璿翻攝)

▲▼農委會萊豬風險評估報告。(圖/記者徐政璿翻攝)

▲▼農委會萊豬風險評估報告。(圖/記者徐政璿翻攝)

▲▼農委會萊豬風險評估報告。(圖/記者徐政璿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