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人禍造成」 張顯耀:國防部去年本將汰除F-5E戰鬥機卻未做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空軍飛官朱冠甍29日上午駕駛F-5E戰鬥機在台東外海墜落,不幸罹難。對此,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表示,根據國防部原採購規劃,F-5E/F在2019年本將汰除,即便事故報告尚未完成,但空軍F-5系列戰機該汰除卻未汰除才是事故主因。他也強調,本次事故其實就是人禍造成。

▲針對朱冠甍殉職,張顯耀強調事故主因是人禍造成。(圖/翻攝自Facebook/張顯耀)

▲張顯耀在臉書悼念朱冠甍。(圖/翻攝自Facebook/張顯耀)

失事的F-5E戰鬥機隸屬空軍第七聯隊。在29日上午,朱冠甍駕駛F-5E戰鬥機自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執行任務,不料不到2分鐘,疑似因發動機故障,墜落在基地北面海域,儘管朱冠甍在墜海前跳傘逃生,但因大量吃水,呈現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狀態,經過台東馬偕醫院搶救,仍於上午9時27分宣告不治。

國防部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會中表示,F-5共有2具發動機,若其中一具失效,仍能透過另一具發動機維持飛行,但一定會影響飛機操縱。飛行員跳傘過程中會受限飛機角度、速度、飛機姿態,以及人員彈射出去後傘的張力等因素影響,不一定會跳傘成功,但確切原因仍要根據現有證據進一步釐清調查。

對於朱冠甍殉職,張顯耀在臉書表示,除了哀悼傷心之外,國防部應儘速完整查明失事原因,給家屬與國人一個交代。國軍捍衛國土、翱翔領空、巡弋台海,且24小時不分晝夜隨時待命,此時發生令人動容的憾事,請國人給予國軍弟兄姊妹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張顯耀指出,F-5戰鬥機自民國62年起加入中華民國空軍迄今已有47個年頭,在台生產的最後一架F-5F於民國75年12月9日下線服役也已34年,雖然已執行過延壽計劃,但機體老舊金屬疲乏,關鍵性零件商源斷缺,F-5系列戰機維持空軍是極大的考驗。

他強調,根據國防部原採購規劃,F-5E/F在2019年本將汰除,如今發生憾事即便事故報告尚未完成,但空軍F-5系列戰機該汰除未汰除才是事故主因,本次事故其實就是人禍造成。

張顯耀也呼籲,空軍現役F-5系列戰機、AT-3教練機都已過最大服役年限多年,如今還在現役服役,擔任國家空防及飛官培訓之用,在AT-5尚未服役前,國防部及空軍必須拿出萬全之策為之因應,憾事切勿再次發生,人禍不可再重蹈覆轍。

▼空軍F-5系列戰鬥機。(非當事圖/ETtoday資料照)

▲空軍F-5系列戰鬥機。(圖/ETtoday資料照)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F-5E失事墜海飛官朱冠甍殉職 國防部:天氣符合訓練標準
► 
失事F-5E戰機出廠40年未汰除 總飛行時數超過6200小時
► 
飛官曾回報「發動機故障」 國防部:F5機型全面停飛調查

更多相關新聞...

► 國軍5年來釀11起重大意外 6架戰機墜毀、2戰車翻車
► 
朱冠甍擁愛妻「女兒剛滿周歲」 IG滿滿甜蜜三人幸福照
► 
引朱冠甍作品《藍天》歌詞 國防部悼念:用盡生命守護家園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