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對美不建交、對日不抗議」 黃暐瀚:跟兩國換到什麼?

▲▼吳釗燮接受NPR專訪。(圖/翻攝NPR官網)

▲吳釗燮日前接受NPR專訪。(圖/翻攝NPR官網)

記者蕭羽耘/台北報導

針對「新凌波236號」遭日公務船擦撞,以及外交部長吳釗燮稱暫不尋求與美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等事件,媒體人黃暐瀚28日表示,對美不建交、對日不抗議?是擔心建交會造成兩岸軍事衝突,還是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理由?「趁著現在政府滿意度這麼高,對美日到底什麼政策,說清楚有這麼難嗎?」

宜蘭縣蘇澳籍漁船「新凌波236號」27日在釣魚台西方海域12海浬處作業時,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衝撞船艏,經救援後已安全返航,事發原因有待釐清。外交部長吳釗燮28日赴立院備詢時強調,政府沒碰到日本就軟弱,若釐清後確認是日方的問題,外交部會協助追究責任到底。

對此,黃暐瀚在臉書以「對美不建交?對日不抗議」為題,批評政府近期外交作為。他表示,討論政治,尤其是敏感的兩岸、外交議題的時候,「酸」也許是最解氣,但也同時「最沒用處」的評論角度,光是酸,誰都會,但寧願跟大家談更多一點的現況與務實。

黃暐瀚指出,外交部僅回應「極其克制」,中央社甚至不說「被撞」,而是用「蘇澳漁船與日本公務船擦撞 外交部:原因待查」這樣的標題,他質問,今天如果是被中國大陸或菲律賓的船艦撞擊,態度還會不會這麼軟?

至於吳釗燮20日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專訪時表示,台灣目前暫不尋求與美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讓黃暐瀚直呼「也是很怪」。

黃暐瀚質疑,美國駐UN大使都說要幫助「台灣重回聯合國」,且美國國會議員通過決議案,要求行政部門「台美復交」,吳釗燮卻說目前不打算跟美國建交,是擔心建交會造成兩岸軍事衝突?還是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理由?中華民國是「國家」、美國是台灣的「朋友」,有什麼理由做出這樣的決定。

黃暐瀚再問,是否跟日本、美國換到了什麼?政府要跟大家講清楚,是不是為了維持台日關係,所以漁民以後就不要再去釣魚台海域?是不是為了維持台美關係,所以「萊豬」,台灣民眾就勉為其難接受進口了?那不跟美國建交的理由,到底又是什麼?想了三天,還是沒有想懂。

黃暐瀚強調 ,所謂「Give and Take」,要付出什麼?能拿到什麼?攤開來講清楚,大部分的台灣民眾,都能接受的。「趁著現在政府滿意度這麼高,對美日到底什麼政策,說清楚,有這麼難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