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會期開議在即4立委是否續押 游錫堃:須經立院同意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新會期將於18日開議,外界目前仍有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廖國棟、無黨籍立委趙正宇等4位立委涉案在押,立法院長游錫堃17日受訪時表示,希望司法機關能夠尊重憲政,任何行動和處理一定要符合憲法的規定,「如果有任何處理,必須立法院同意」。

▲▼游錫堃主持中華民國第58屆十大傑出青年當選公佈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院新會期開議在即,不過日前在休會期間爆發立委集體收賄案,目前包括蘇震清、陳超明、廖國棟以及趙正宇仍涉案在押,不過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明定,立法委員除現行犯外,在會期中,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是否須經立院同意才能續押也引發討論。

游錫堃17日上午於立法院出席「中華民國第58屆十大傑出青年」當選公布記者會,他在會前受訪時表示,目前有4位立委同仁仍被司法拘禁當中,自己站在立法院的立場,希望能夠毋枉毋縱。

▲▼游錫堃主持中華民國第58屆十大傑出青年當選公佈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游錫堃主持中華民國第58屆十大傑出青年當選公佈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游錫堃強調,以三權分立、司法立法分立制衡的角度來看,希望司法機關能夠尊重憲政,因為所有行動和處理都一定要合乎憲法規定,「如果他們有任何處理,必須立法院同意」,並非他個人能夠決定。

不過外界也關心,立法院後續是否會同意續押4名立委,游錫堃說,憲法不是他個人能夠決定,只盼司法機關處理這件事情時,一定要依照憲法的規定處理。

此外,蘇貞昌18日將率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就「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牛肉進口」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團已公開要求蘇貞昌為開放美豬美牛道歉,並要求總統蔡英文赴立院發表國情報告。

對此,游錫堃則表示,自己負責的是工作是國會行政,面對各黨團提出各自的主張,站在立法院長的立場,只要符合議事規則、《立法院組織法》、《立法委員職權行使法》等相關法規的規定,他都會盡全力處理好。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 國民黨發起反美豬公投 蘇貞昌嗆為反而反:國人評評理
► 
開放美豬牛 吳釗燮鬆口:台美談判「雙邊貿易協定BTA」絕佳起點
► 
發言權下放? 陳時中首鬆口:萊劑美豬公聽會「會派人出席」

更多熱門新聞...

誰會買到含瘦肉精美豬? 柯文哲:窮人
游盈隆:蔡英文蠻幹開放美豬 指責馬英九自己也一樣
侯友宜挺「瘦肉精零檢出公投」:政府執意進口萊豬就要嚴格把關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