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回歸「九二路線」打通王金平赴陸之行 官員:替北京送暖

▲▼國民黨全代會,國民黨歷任黨主席。(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日前舉行全代會。(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在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態回歸前總統馬英九「九二共識路線」後,也邀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出席海峽論壇。對此,熟悉兩岸事務官員表示,國民黨訪團對北京來說,不啻是「嚴冬送暖」。

針對國民黨出席海峽論壇,兩岸事務官員指出,北京一直都給拒絕「九二共識」的江啟臣冷屁股貼,多次拒絕他的訪問;這也迫使他在國民黨全代會上,在前總統馬英九面前回歸效忠「九二共識」,這也才讓北京同意「開門」放行。

兩岸事務官員指出,其實大陸之所以大張旗鼓表達歡迎,官媒也大篇幅報導,其實也反映出北京當前國際處境正備受嚴厲挑戰;即便近期派出外交系統高層王毅、楊潔篪親征歐陸,有意緩和近來國際對大陸各種單邊作為的反彈。

兩岸事務官員說,光是從公開訊息就可得知,這兩位外交系統高層訪歐陸的效果,確實不如預期;反之,國民黨現在出團出席海峽論壇,對於北京而言,不啻是「嚴冬送暖」。

官員分析,年初時,台灣人才以懸殊的差距擊敗國民黨,也形同是對親中路線的再次否決。而國民黨在這個時候組團前往,至少可以讓北京的對台政策,顯得沒有那樣「一敗塗地」。

至於王金平早在8月「請見」總統蔡英文時,就已經告知他有可能受邀出席海峽論壇一事。如今,在江啟臣回歸馬英九「九二共識路線」之後,終成北京放行最後關鍵,但也反而讓王金平變成是在替馬英九的「九二路線」與黨內深藍路線背書。

熟悉兩岸事務官員指出,也因此才會有特定人士對外放話,故意把王金平「請見」蔡英文,說成是蔡英文「約見」王金平;目的是把政府賦予角色,看似代表國家,從「簡配」升級到「全配」,讓他此行「賦予意義」。

▼王金平、蔡英文。(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王金平、蔡英文。(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民調落後蔣萬安、陳時中 黃珊珊:不是什麼人都可以隨便上手
蔣萬安聲量輾壓馬英九、羅智強 韓國瑜慘剩2%僅贏1人
江啟臣談蔣萬安出戰2022台北市長:國民黨一定派出最強人選

相關新聞...

 國民黨中評委提案:徵召蔣萬安參選2022台北市長 拿下3都
支持度慘輸蔣萬安30% 羅智強:環境越困難我戰鬥力越強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