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猛攻陳菊卻變相放水 立院人士直呼「監委被提名人賺最多」

▲▼立法院臨時會表決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案,投票結束開始進行開票作業,國民黨立委丟水球。(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院臨時會表決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案,國民黨立委丟水球阻撓開票進行。(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17日進行監察院長及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案投票,藍綠黨團數度爆發肢體衝突,陳菊最終獲得65張同意票出任監察院長,其餘26位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也獲得出席立委過半數同意票,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正式通過。國民黨團將砲火集中在陳菊,卻「變相放水」其他26位監委被提名人,就有立院人士私下表示,最後的結論就是「監委不用考試就拿到資格,他們賺最多」。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排定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根據議程規劃,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於13日舉行公聽會、14日上午進行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審查會、7月14日下午至7月16日進行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審查會,並於17日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表決。

立法院長游錫堃17日下午2時正式宣布,陳菊獲得65張同意票、3張不同意票、3張無效票,同意為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此外,其餘26位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也獲得出席立委過半數同意票,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正式通過。

▲▼立法院臨時會表決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案,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陳菊以65票通過出任監察院長。(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陳菊以65票通過出任監察院長。(圖/記者李毓康攝)

本次通過的監察委員分別為總統府原轉會委員鴻義章、勵馨基金會執行顧問紀惠容、前民進黨立委王榮璋、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以及現任監委田秋堇、王幼玲、高涌誠、趙永清、蔡崇義、林盛豐、王美玉。

其他19位通過的監委人選,則包括前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前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前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最高檢察署檢察官郭文東、衛福部政務次長蘇麗瓊、審計部副審計長王麗珍、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中山大學教授林文程、世新大學教授賴鼎銘、律師林國明、律師張菊芳、台大醫學系教授兼醫師蕭自佑、會計師賴振昌、醫師林郁容,以及東華大學原民院院長浦忠成。

回顧國民黨團在本次人事同意權案上的戰術,選擇將炮火集中在院長被提名人陳菊,14日起就以佔領主席台訴求「拒絕政治酬庸」、「撤回提名」,雖然成功以杯葛議事的方式,阻擋被提名人上台報告及備詢,但於此同時,陳菊與其他26位被提名人仍然在14日至16日分批進入議場完成簽到,也因此游錫堃才會在16日下午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提案,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提報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

事實上,本次監委提名的過程中,包括高涌誠、蔡崇義、賴振昌等人都曾爆發爭議,被視為「英系監委」高涌誠曾在調查司法案件時多次擦槍走火惹惱司法界;法官出身的蔡崇義,更一度傳為監察院副院長人選,卻也多次遭質疑介入司法案件;台聯出身的賴振昌則是在日前被爆料在北投住家興建違章建築。

此外,包括范巽綠、陳景峻、葉宜津、王榮璋等人也皆有民進黨背景色彩,國民黨訴求「拒絕政治酬庸」,卻放棄在全院審查會質詢監委被提名人,且在17日中午陳菊的開票結果出爐,其餘26位監委被提名人仍在進行開票時,國民黨團便結束場內抗爭,轉往議場外召開記者會,等同是再一次放棄對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表態。

▲立法院通過陳菊監察院長人事案,國民黨團議場外召開記者會抗議作票,總召林為洲發言。(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菊開票結束後,國民黨團於議場外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游錫堃在17日下午2時宣布,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獲得65張同意票,其餘26位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也獲得出席立委過半數同意票,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正式通過,並由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此時,議場內僅留下多位民進黨立委,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結束後,則準備前往北檢告發民進黨立委陳瑩冒名投票。

不具名的民進黨立委私下表示,國民黨團在本次抗爭中的訴求不是不行,但是在強烈的鋪陳下是「吃力不討好」,期間還衍生出「肚子頂到又不會懷孕」等爭議事件,不只是立法院黨團自己歪掉,包括整個黨都已經清楚地讓社會大眾做出赤裸裸的評價,對國民黨來說是大扣分。

有立院人士說,從整場抗爭活動來看,光是在國民黨立委陳雪生遭民進黨立委范雲指控性騷擾一事,就不知道輸掉多少女性選票,也違反所有理性人的認知,大家會覺得「國民黨的性平認知只有到這裡」,雖然讓國民黨成功博得版面,但全部都是複評,最後的結論就是「監委不用考試就拿到資格,他們賺最多」。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國民黨利用了各種杯葛的方式拒絕審查、拒絕投票,但立法院還是依照程序,將監察委員與監察院長順利產生,國民黨要聲請釋憲根本是「歹戲拖棚」,只是在損耗自己的能量,真的對於整件事情一點意義都沒有,而且也無法取得台灣人民的認同。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說,人事同意權議程早已經排入審查和詢答,最後以無記名投票方式同意,是因為國民黨杯的葛才導致詢答無法進行,且根據立法院內規,最後的投票同意仍是合法有效。

▲▼立法院臨時會表決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案,陳菊以65票通過出任監察院長。(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菊以65票通過出任監察院長。(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國民黨最大的邏輯錯誤,就是不行使同意權,卻反過來說違法違憲, 國民黨團在表決時自己也領了25張票,並投下2張無效票,代表國民黨也認同投票行為的適法性,「我要提醒所有在野黨,違法違憲是你們自己做賊喊捉賊、心虛,隨便找個題目蹭聲量」。而根據大法官釋字第632號解釋,總統有提名的義務,立法院有行使同意權的義務,因此在憲政體制下,必須尊重憲政體制。

游錫堃受訪時則表示,身為立法院長有責任安排審查,不僅公聽會有如期召開,全院審查會也照進度在走,「該做的安排都安排了,但如果有立委不來,責任應該在他們」,看到臨時會這幾天的發展,自己感到有點難過。

國民黨團在本次的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上,雖然集中火力猛批陳菊,卻等於是「變相放水」其餘26位被提名人,也無怪乎柯建銘會說,「國民黨不要只學柯建銘的所有招數,要學柯建銘的所有思維」。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衝突結束,朝野合作廢考監]記者會,柯建銘。(圖/記者李毓康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快訊/65:3!民進黨立委強行投票表決通過 陳菊出任監察院長
完整名單曝光!蔡英文提名27位監委 全數獲立院表決通過
► 
影/監察院人事案通過 陳菊:全力以赴、落實「人權立國」理想

相關新聞...

► 國民黨死咬陳瑩錄影人不在立法院 林志嘉:她的表決卡「誤插」張宏陸
► 
立院通過陳菊監院人事案 蔡英文:感謝立委的辛勞!
► 
快訊/國民黨出動「七爺八爺」收鬼!上千支持者改衝監察院撒冥紙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