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鮭魚中槍 日式料理店嘆:業績降9成乾脆關門

▲北京近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恐與食用鮭魚有關。(圖/取自免費圖庫Flickr)

▲北京近日疫情被認為與鮭魚有關,導致日式料理店業績重傷。(圖/取自免費圖庫Flickr)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北京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在爆發,「三文魚(鮭魚)」更被千夫所指,有日式料理店業者感嘆,原本陸續復工後,業績已經回到了疫情前的8成左右,不料「一朝回到解放前」,每日單店營業額從1萬多元(人民幣,下同),跌到1000多元,降幅相當明顯,有些店鋪索性直接關門。

陸媒《中國新聞網》等報導探訪位於北京市豐台區,以新發地市場附近為主的連鎖迴轉壽司店、日式料理店等,發現業者不只將鮭魚的牌子撤掉,不少店面也從原本的門庭若市,變成門可羅雀、暫停營業。

▲▼北京鮭魚下架。(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各大超市將鮭魚產品下架。(圖/記者任以芳攝)

報導在豐台區隨機選擇15家日式料理店,進行電話諮詢,其中僅有4家表示正常營業,6家回覆暫停營業,另有5家已經無法聯繫上。

至於所有還在營業的日式料理店中,均暫時停止供應鮭魚生魚片、鮭魚相關品項,菜單甚至改以熟食為主,或是限定打包、外賣,禁止內用。許多店家表示,員工均已做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鮭魚等食材多已丟棄、封存。

業者坦言,暫停營業的原因,主要是貨源問題,因為進貨管道都沒有了,且就算有新鮮的貨品,也不敢賣,還不確定何時才能恢復正常,「更何況重新營業後,客人也不一定敢來吃。」

另位連鎖品牌創始人說,「我們本來恢復得差不多了,北京疫情一反彈,營業額直接掉了80%。這一次反彈,真的是雪上加霜了。」有業者門市營業額原先一天1萬多元,但自13日以後,驟跌到1000元左右,降幅高達9成,不少員工已經放假回家。

北京市疫情自11日爆發後,新發地批發市場董事長張玉璽曾指出,相關部門抽檢時從切割進口鮭魚的砧板上,檢測到了新冠病毒,而該產品的貨源來自京深海鮮市場。

隨後,北京各大市場紛紛將鮭魚等海產下架封存,其他省分陸續跟進,甚至日式料理店、超市也下架鮭魚產品,還出現許多餐廳澄清,自己原本販售的「鮭魚生魚片」,其實是使用國產鱒魚的亂象。

不過,中國疾控中心應急中心副主任施國慶曾在16日記者會上表示,「目前還沒有證據來表明三文魚(鮭魚)是新冠病毒的宿主或者中間宿主。」陸媒報導稱,此說法可能讓鮭魚「脫罪」成功,重新上架或許指日可待。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