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籲蔡英文撐香港不耍嘴皮 審慎處理港澳條例存廢

▲▼賴香伶、張其祿出席民眾黨「撐香港不耍嘴皮 條例存廢應審慎」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賴香伶、張其祿出席民眾黨「撐香港不耍嘴皮 條例存廢應審慎」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日前大陸在兩會上提出「港版國安法」,香港僅存的獨立空間形同消逝,上萬香港人在24日走上街頭示威,蔡英文總統表示「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引發外界討論,民眾黨團2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總統蔡英文說清楚如何「撐香港」,若真的要實質撐香港,怎麼會立刻停止港澳條例?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日前總統蔡英文提到,如果在香港情勢發生變化會影響到台灣安全之虞,可能會停止一部分或全部的港澳條例,引發各界關心,所以「總統也好、行政院長也好,要對國人或國際說清楚」。

賴香伶說,一國兩制實施至今,大家對香港情勢變化憂心忡忡,來自於對中共的不信任、對制度的專斷,確實大家非常慎重思考。民眾黨團曾提出港澳條例第18條修正或是之前的難民法版本,但真正還是要回歸民進黨跟執政團隊,特別是行政院,如果真的啟動停止適用港澳關係條例第60條,替代方案是什麼?台灣還有什麼方式可以一起為民主捍衛努力下一步?

副總召張其祿則說,港澳條例章節內容多數都是跟一般民間人、港澳地區人民有關,若貿然停用,到底是懲罰香港政府還是香港人民?「目前如果真的要實質稱香港,怎麼會立刻停止港澳條例?」目前要支撐的是香港民主活動,不是貿然作政治上的操作。

張其祿說,而在港版國安法發生前,民眾黨就提出港澳條例第18條的修正,目前已進入委員會待審,這次修正最重要就是港澳民眾因為戰爭、種族或特定宗教、政治意見離開香港澳門,並有充分理由恐懼破壞不願返回香港者,可以申請庇護,「我們原來港澳18條相當模糊,都是個案,程序、內涵都沒有實質的操作,林榮基先生來台也是以投資名義,非政治事件保護」。

張其祿說,民眾黨的修法比過去只是口號、口惠而實不至的狀況,是一個真正的改進,過去真的只是喊喊口號,沒有實質作協助,甚至法制面也沒有給港人真正的幫忙,「如果真的撐香港,在法制上要先做出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