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料1次囤萬噸=鄉鎮1年用量!陳吉仲暗指缺貨「4年1次」和農會有關

▲▼肥料。(圖/農糧署提供)

▲陳吉仲表示,台肥今年比去年多生產3萬6千公噸肥料。(圖/農糧署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業縣市近來屢傳肥料缺貨,農委會今(13日)召開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農業部門紓困振興措施辦理情形記者會。主委陳吉仲對此表示,台肥今年比去年已多生產3萬6千公噸肥料,造成不足有兩大因素,一是鄉下流傳假訊息,二是「配送問題」,要大家思考「4年前就發生過一次」,為什麼4年後又是同樣問題。

農委會今提到,已請台肥公司依農友預購肥料品項及數量,調配產線24小時不停工全力生產,肥料供應無虞,並自4月15日起補助農友購買常用之複合肥料,每包40公斤補助20元。至於相關數據?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目前正在結清15日前預購的數量,15日後啟動另一階段時,會公開所有資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吉仲說明肥料數量,台肥今年同期,比去年同期增加3萬6萬千公噸,1公噸 25包,增加120包肥料,去年跟今年生產面積大同小異。會不足是疫情後,農民以為原料從大陸進口,鄉下傳遍受阻,很多農民開始多買肥料,囤在倉庫。且肥料生產多,成品不能擺太久,才會造成實際上供應量多很多。

▲傳出農用肥料即將出現短缺情形,雲嘉地區出現搶購潮,台肥公司喊話,原物料庫存足夠供應到8月。(圖/民眾提供)

▲肥料屢傳短缺,雲嘉地區出現搶購潮。(圖/民眾提供)

陳吉仲接著提「配送出問題」,肥料分兩體系,7成農會,3成商系(肥料行、經銷商) ,7成農會中認為裡面配送有問題,可回想肥料產生不足,4年前就有同樣問題,為什麼4年後也產生這樣問題。暗指肥料缺貨情形是部分農會刻意操作。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過去3年鄉鎮配送總量,台肥資料都有,今年也是照此進度配送,過去沒問題,但現在每一天單筆可到1萬公噸,1天量足夠某些鄉鎮一整年的量。持續了解得知,都是預期恐慌性心裡,為解決問題,才會開始實施預購制度。

陳駿季指出,配送系統原來順序是台肥進到縣市農會,再到縣鎮農會,最後是農民提領,預購制度實施後,將改成由台肥直接配送到鄉鎮農會,可節省配送流程等困擾。而媒體問到,補助20元就要農民不恐慌?陳吉仲解釋,這不是理由,只是希望在疫情中,讓農民生產成本負擔降低,政策背後主因不是為解決恐慌。

另外,地方直指,39、43號肥料都缺,到貨的都是1、5號。陳駿季說,台肥生產線有3條,有一條是1號、43號同線生產,當生產43號,就無法生產1號。當生產線調換時,會有2至3天時間差,總量滿足,但特殊品項會缺,但盡可能以產線最大肥料生產量為優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