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政府被迫「發放現金」 鄭運鵬:我OK,一家四口都不領

▲▼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國土計畫法「時程將屆,必要延長;重大建設,正面表列」記者會,鄭運鵬。(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經濟部日前宣布將推出消費75折、每人每月上限新台幣1000元的平台酷碰券,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則呼籲,政府紓困2.0方案應直接對民眾發放現金。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8日表示,如果最後迫於民意,行政院接受無條件發放現金,自己將響應「我OK,我不領」。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內需型產業成為重災區,經濟部長沈榮津6日表示,經濟部將推出消費75折、每人每月上限新台幣1000元的平台酷碰券,協助業者度過難關,依據內部估算,預計可以帶動10倍的消費需求,並希望誘發消費而不是造成替代消費。

對於不斷有聲浪要求政府直接發放現金,鄭運鵬8日也在臉書上表示,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開始,他就一再強調,指揮中心一直是在扮黑臉中被支持的,這是國人對於民主法治觀念的進步,但是這一波被要求「發現金」的壓力,也有民進黨立委跟著喊了,所以讓他不曉得行政院撐不撐得住,因為這要考驗國人「給我錢,我不要」的抗性,根本是違反人性

鄭運鵬強調,如果最後迫於民意,行政院接受無條件發放現金,他將響應「我OK,我不領」,「鄭運鵬目前還過得去,一家四口都不領。」

鄭運鵬表示,自己雖然不是經濟學家,但政府所有的補貼補償紓困政策,都是用納稅人的錢,身為立法委員,本來就要節制政府灑錢做人情,「我不是盲目加碼型做人情那一型的立委」。

鄭運鵬說,對於個人紓困,還是要在「生活出現經濟困境」的前提下,每個人有這樣的困境,失業救濟、地方政府和其他社會救濟都還支持得過去,目前絕對還不到必須全面發錢的地步。

鄭運鵬認為,對於國人的全面補貼,前提也是要「形成滾動加成消費的正向循環」,酷碰劵可能不完美,可以再調整,但是絕對比直接無條件發現金好。他指出,目前直接給現金,以台灣人世界第一的高儲蓄率,拿錢丟到水裡的機會很大,台灣的銀行爛頭寸世界多,不缺存款。

鄭運鵬強調,政府防疫因為超前部署,換到的是「延後衰退」,也就是讓政府對於產業經濟爭取到一些緩衝的時間,去執行再延後衰退、和勞工企業一起撐過去的政策作為,錢要留在萬一的時候使用,這樣才對得起納稅人。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再增4人解除隔離!新冠肺炎376人確診「累積痊癒61人」
國旅爆量增染疫風險!陳時中:無法維持社交距離「恐禁止出遊」
紐約返台班機增至10人確診 陳時中:規劃同班機全數採檢

更多熱門新聞…

第二波口罩外交 援助7個新南向國家100萬片口罩
墾丁染疫風險比捷運低?陳時中曝「兩者差異」:不能比較
未來連假是否用車潮流量、訂房資料作分析 陳時中回應了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