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歐珀要求《礦業法》列政院優先法案 蘇貞昌當場允諾

▲▼礦場,採礦,礦業,石灰岩,水泥,台灣水泥,花蓮和平,台泥金昌礦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礦業法》在立法院歷經3年討論,最終未能在上屆任期會期內三讀通過。(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礦業法》在立法院歷經3年討論,最終未能在上屆任期會期內三讀通過,民進黨立委陳歐珀24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指出,《礦業法》中「免環評」、「免告知」、「免同意」的霸王條款應該修正,希望行政院列為優先法案推動,行政院長蘇貞昌則當場允諾「好」。

蘇貞昌24日率領行政團隊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備詢,陳歐珀質詢時指出,宜蘭縣員山鄉永安礦業出現開發污染危機,永安礦業位於宜蘭縣水源頭,供應一半縣民、22萬人用水量,且台灣目前200多個礦區一半集中在宜蘭、花蓮,顯見《礦業法》極需修正。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沈榮津出席立法院備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沈榮津出席立法院備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歐珀表示,《礦業法》修正草在案上屆立法院就曾提出,當中有許多霸王條款應該修正,例如既有礦產展延若遭經濟部駁回要負責賠償、申請礦業用地不用經過土地所有人同意,且過去大部分礦產也都沒有經過環評,這些都應一併修改。

蘇貞昌表示,政院版《礦業法》修正草案上屆已送達立法院,但最終未完成審議、屆期不續審,目前行政院正在重新盤點,將以有共識的條文為基礎,再送到立法院審議。

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表示,經濟部的態度就是「歸零思考」,尤其霸王條款、免環評等不合理條款都會刪除,也將強化環境保護、公民參與、加強礦區管理、回饋機制、原民權利等精神。

陳歐珀追問,行政院未來是否能將《礦業法》修正列為優先法案推動,蘇貞昌則當場允諾「好」。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新冠肺炎台累計215例確診「178例境外移入」 維持29人解除隔離
最小只有5歲!「一張圖」看懂最新20個確診個案
新北居家檢疫人數破2萬 侯友宜:啟動居住點突襲檢查!

更多熱門新聞...

蘇貞昌:我們不必封城 自我管理好受害就會少
何時發緊急命令?蘇貞昌點2狀況:國際經濟情勢無法應付、疫情失控
新北增加產業紓困3措施!零售旅遊業稅收減免、市場攤商承租金打5折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