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3週年 馬英九向受難者與家屬道歉

▲▼馬英九參加陳明忠追思會。(圖/翻攝馬英九臉書)

▲馬英九參加陳明忠追思會。(圖/翻攝馬英九臉書)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二二八事件邁入73週年,前總統馬英九27日到二二八紀念碑前,緬懷這段傷痛歷史,28日上午參加陳明忠追思會,紀念這位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的雙重受難者,同時,他也強調,歷史真相不容遺忘,記取教訓,悲劇才不會重演。

馬英九在臉書表示,二二八事件發生3年後,他才出生,但從留學美國後就長期關心、重視二二八,1990年擔任行政院研考會主委,就開始參與行政院推動的二二八事件平反工作,如出版報告、建紀念碑等;1993年他出任法務部長,奉命推動《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的立法工作,1995年立法院三讀通過(2007年改為「賠償」條例)。

馬英九提到,卸任總統前已大致完成條例設定的目標,例如賠償受難者、四次延長賠償申請時間至13年、恢復受難者名譽、成立基金會、為受難者立傳、設立國家紀念館、繼續發掘真相、普及相關歷史教育等。

對於有些人認為二二八事件過了這麼久,國家賠償72憶,為什麼馬英九還要每年道歉?馬英九表示,近30年來他的想法都一致,二二八是台灣近代史上巨大的歷史傷痛,不容易完全抒解,面對歷史,必須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家屬,必須將心比心,療傷止痛。

馬英九強調,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但歷史的真相不容遺忘,若無法從歷史中記取教訓,就無法正視並改正錯誤,歷史悲劇可能就會重演,今天是二二八事件73週年,在追思陳明忠的同時,再次向所有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的受難者與家屬,表達歉意與慰問,「祈願中華民國國運昌隆,人民安居樂業,兩岸和平繁榮。永遠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3原則推動轉型正義!蔡英文下令「國安局一個月內解密檔案」
228紀念致詞被抓包講成「823、抗日案」 韓國瑜先否認!後承認道歉

更多熱門新聞...

毋忘人民反抗威權!蔡英文:228悲劇不應該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發生
致詞出包完整影片曝!韓國瑜口誤「228變823」..謝雪紅還講成王雪紅
防疫優先規模縮減!二二八73週年紀念 蔡英文、蘇貞昌、柯文哲同框致詞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