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談二二八:勇敢面對過去陰影 是對轉型正義的基本態度

▲▼賴清德談二二八。(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談二二八。(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對於二二八73週年紀念日,準副總統賴清德向罹難者表達哀悼、慰問家屬,他強調,勇敢面對過去陰影,是對轉型正義的基本態度。

賴清德在臉書表示,在台灣,二二八乘載的不只是過去在威權時代人民所經歷的悲劇,更是先烈們用生命守護台灣這塊土地的行動印記,二二八這個日子提醒我們,民主得來多麼不易,應用心守護。

賴清德指出,在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的今天,適逢「林宅血案」40年,不久前造訪「美國國會圖書館」,為數眾多的館藏中我看到台灣戒嚴時的禁書與黨外雜誌,其中一本《台灣政論》大篇幅報導林宅血案及林義雄前輩出獄的景象,他在這些照片前翻閱沉思、駐足良久。

賴清德提到,戒嚴時期帶來的陰影部分仍存在人們心中,影響台灣社會各個層面,民進黨政府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積極推動轉型正義工作,便是期待台灣社會能夠早日查出真相,記取歷史教訓,還給當事人公道,促進社會團結、和諧。

賴清德強調,勇敢面對過去陰影,是台灣面對轉型正義的基本態度,更需要台灣人民不分黨派共同承擔,原諒不代表遺忘,找出歷史事實更是我們當盡的責任,也才能使台灣民主持續深化在世世代代人們心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