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藥物」中國搶註專利!美藥廠:2016年已申請

▲研究。(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美國製藥廠吉利德(Gilead Sciences)研發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可望治療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國製藥廠吉利德(Gilead Sciences)研發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可望治療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表示,1月21日已與一間軍事實驗室一起申請了「使用專利」,此舉是為了「保護國家利益」。吉利德回應,他們2016年就已申請「冠狀病毒使用瑞德西韋」的中國專利,目前正在等待批准。

武漢病毒研究所本周發布聲明表示,1月21日與一間軍事實驗室聯合申請「使用專利」,希望指定新型冠狀病毒成為瑞德西韋的使用目標。他們提到,雖然知道有「智慧財產權的壁壘」,但此舉是出於「保護國家利益」的動機。

武漢病毒研究所指出,「如果相關外國企業想要對於中國傳染病的預防與控制做出貢獻,我們都贊成,如果該國有需要,我們將不會要求執行專利授予的權利。」官媒《新華社》於6日報導,瑞德西韋的臨床實驗已經開始。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口罩。(圖/路透)

▲《新華社》報導,國內使用瑞德西韋的臨床實驗已經開始。(圖/路透)

《美聯社》報導,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中國有權宣布緊急狀態,強迫公司發放藥品專利,保護公眾,但必須支付公平的市場價格。如果武漢研究所申請成功,北京在費用協商之中將占優勢,甚至避免開銷,但也可能被批評濫用監管體系、施壓外國公司交出有價值的科技。

吉利德表示,公司2016年就已提出「針對冠狀病毒使用瑞德西韋」的中國專利申請,目前正在等待批准。發言人麥基爾(Ryan McKeel)說,「關於相關機構是否向中國研究人員發布專利一事,吉利德沒有任何影響力。他們是在吉利德提出申請超過3年以後才提出文件。」

吉利德上周透露,目前正與美中衛生當局合作研究瑞德西韋,已向少數情況危急的患者用藥。

▲▼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圖/路透)

▲美國第一起武漢肺炎病患使用瑞德西韋以後,症狀明顯好轉。(示意圖/路透)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於1月31日公布美國第一起武漢肺炎病例報告,一名35歲男性患者住院第7天晚上開始接受靜脈注射瑞德西韋,第8天(發病第12天)後病情好轉,臨床症狀改善。

醫療團隊表示,當時考慮到患者病情惡化,才決定給予瑞德西韋,目前還需要更多試驗,以確定其安全性與效用。首席醫療官杰伊庫克(Jay Cook)提到,他們認為,使用瑞德西韋的好處超越任何潛在風險,據他所知,這是全球首次使用瑞德西韋來治療武漢肺炎的個案。

►武漢肺炎患者1天改善! 台灣女科學家楊台瑩主導研發新藥「瑞德西韋」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