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籲換掉伊朗核協議「用川普協議替代」 川普:我同意!

▲川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英法德14日正式啟動「伊朗核協議」爭端解決機制,同日,英國首相強生透露,他承認美國認定協議存在缺陷的擔憂,「如果我們想要擺脫它,那我們就需要替代方案,讓我們用『川普協議』來取代」,藉此確保伊朗不會因此獲取核武。對此,川普14日晚間在推特高喊「我同意」。

綜合路透、BBC報導,在伊朗政府宣布不再履行核協議義務後,英法德14日發出聯合聲明,直指伊朗選擇不履行承諾,將會把這個問題提交給相關機構,確保德黑蘭政府會盡快恢復遵守協議。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同日,英國首相強生向BBC節目透露,「從美國人的角度來看,這是個有缺陷的協議,而且這是歐巴馬總統協商的;讓我們用『川普協議』來取代,這就是我們需要看到的。川普總統說自己是位會談交易的人,讓我們一起努力換掉全面協議,用『川普協議』替代吧。」

隨後,川普也在推特做出回應,「英國首相強生說,『我們應該用川普協議來取代伊朗核協議』,我同意!」

事實上,伊朗核協議於2015年簽訂,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縮寫JCPOA),但美國2018年5月退出協議,同時恢復對伊朗的制裁,美國總統川普更稱其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協議」。

到了今年1月初,美伊雙方爆發衝突,在美軍擊殺伊朗將軍蘇萊曼尼後,德黑蘭政府5日宣布,當局將不再履行核協議義務,引發伊朗獲取核武的猜測。

►伊朗政府宣布 「鈾濃縮作業不再受2015年核協議限制」
►蘇萊曼尼是誰?1979革命到核協議 看懂美國伊朗40年恩怨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