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滲透法今三讀 台商返鄉投票傳「自保方案」避免被祭旗

▲▼江蘇台商,台商轉型升級,台商自動化產線。(圖/記者陳政錄攝)

▲民進黨推反滲透法通關,在大陸工作的台商、台胞們人心惶惶。(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反滲透法」今送立院三讀,台商圈無不人心惶惶,日前一場於江蘇舉行的台商座談會中,有人就苦笑,「我在當地娶的老婆是共產黨員」,到底該不該回去投票。對此熟悉法律的台協幹部也建議台商,由於該法不能溯及既往,若真的通過,選前這段時間,返台別高調表態、參與助選和捐政治獻金,以免成為殺雞儆猴的對象。

上海台協常務副會長、高朋律師事務所合夥律師蔡世明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昨(30日)上海台協舉辦年度活動,不少台商對定義模糊的反滲透法提出疑問,包括滲透來源、指使委託和捐贈資助等行為的界定等,他呼籲只要不做後面的「違法行為」,就能有效避免被找麻煩。

▲▼民進黨強調《反滲透法》不罰身分、罰影響國安的行為。(圖/記者蔣婕妤攝)

▲民進黨強調《反滲透法》不罰身分、罰影響國安的行為。(圖/記者蔣婕妤攝)

他指出,因為反滲透法性質不能溯及既往,若今天在立院通過,在之後的1月1號到1月11號期間,台商只要不在返台後高調表態、登台助選和捐政治獻金等妨害選舉的行為,應不至於一返鄉投票,就接到傳喚。蔡世明也呼籲大家踴躍站出來投票,用這種類似「準公投」的形式,讓民進黨的行政、立法雙雙下架。「因為他是完全執政才會做出這麼離譜的事情。」

唯恐成為祭旗對象,在日前一場於江蘇舉行的台商座談會中,有台商就提到,自己到大陸常駐工作8年,娶當地人為妻,組成家庭,但「反滲透法」一出後,他開始疑惑,「自己該不該跟老婆討論我要回家投票」因老婆雖不在政府部門工作,但也是共產黨員。台商強調,在陸發展難免與政府當為打交道,更要求企業設黨支部,加上黨員比例眾多,約每15人就有一個,讓只為求財,不希望受政治干擾的台商很是苦惱。

▲▼俄羅斯前內政部反貪腐總局副局長扎哈爾琴科(Dmitry Zakharchenko)收受近90億盧布(約新台幣45.5億元)的賄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商圈建議若法律通過,在近期別捐政治獻金,以免遭到祭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昆山台商透露,近期就有位地方台協的幹部接到「國安局」要求配合調查的公文信件,雖最後查無不法,但已經造成人家的困擾;大陸《人民政協報》則報導,昨(30日),台灣人民共產黨近20人因「違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遭台灣檢調單位調查,並被詢問參與兩岸交流的情況。

對此,大陸台企聯日前號召148位地方台協會長,登報表示反對制定反滲透法,台企聯會長李政宏指出,由於該法自由裁量權在政府機關,反滲透法更能直接跳過檢調程序,「我們全面都擔心。」

面對「反滲透法草案」被批評,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日前解釋,反滲透法只規範影響選舉、干預民主、妨礙社會秩序的範圍,還必須有「滲透行為」加上「不法行為」才構成處罰要件。也就是「境外敵對勢力」對於「在地協力者」有指示、委託、資助的作為;而只有滲透行為也不構成處罰要件,還必須涉及5種具體的不法行為,「違法捐贈政治獻金」「違法從事競選活動」「違法進行遊說」「妨害選舉公投」以及「擾亂社會秩序集會遊行」,兩個要件都達到了,才會進入司法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