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之亂!停業變「烏龍」…張綱維遺書換來10億 交部再給5天陳述意見

▲▼遠航張綱維董事長於總公司召開記者會,回應遠航停飛一事 。(圖/記者李毓康攝)
▲遠航董事長張綱維於13日記者會表示,並沒有要結束營業。(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妤柔、賴文萱、李宜秦/綜合報導

遠東航空12日無預警宣布停飛,發完遺書、神隱一天的遠航董事長張綱維13日上午露面,召開記者會對外表示,一切都是「烏龍一場」,沒有要結束營業,沒有拖欠款項、也從未要資遣員工,同時期望下午就復飛,不過民航局已經發出公文依民航法開罰最重新台幣300萬,並報請交通部廢止其民用航空營運許可證。而根據相關人士透露,交通部傾向會再給遠航一次機會。

停業後首現身!張綱維為「造成社會、員工不便」道歉

13日上午11時,張綱維現身記者會,先鞠躬表示對於社會大眾、員工不安深感抱歉。他說明,此次事件是投資款未到位,但昨日寫了遺書之後,就有資金進來。他強調,有想死的勇氣就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所以今天才會坐在這裡跟大家報告好消息,目前有3組以上的投資人正在洽談,預計這禮拜陸續會有10億元資金到位,遠航也會行文給主管機關,希望遠航能夠順利的營運下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遠航張綱維董事長於總公司召開記者會,回應遠航停飛一事。(圖/記者李毓康攝)
▲張綱維對於讓社會、員工不安深感抱歉。(圖/記者李毓康攝)

張綱維指出,這只是一個資金未到的突發狀況,遠航沒有要結束營業,沒有拖欠款項、也從未要發放資遣費資遣員工,也有顧及旅客權益。同時他也說,可能有待過復興航空的主管「誤判情況」,做了不當處置。他強調,沒有要關閉公司,沒有資遣的問題,所有員工全數都留任,昨天只是「心情不好」才會手機關機,也只有昨天一天沒進公司,就有這麼多狀況,可見公司對他依賴太重,想不到手機關機就天下大亂。他也進一步表示,希望遠航能夠順利的營運下去,目標是希望當天下午就能復飛。

遠航「切票切到一年後」 林佳龍:交通部半年前發現不對勁

針對遠航停飛一事,交通部長林佳龍13日早上表示,交通部近兩年發現遠航的異常營運狀況,也有進行財務查核,因此事先設立了消費者信託專戶,目前帳戶內仍有上億元的金額,社會大眾不必擔心,後續退票等費用都可拿回。他也表示,500名滯外旅客預計13日就可完成疏運,春節疏運也會協調其他航空公司加開班次、放大機型,並協調觀光局處理受波及的旅行社問題。

▲▼遠航停業,交通部長林佳龍受訪說明。(圖/記者李宜秦攝)
▲林佳龍表示,春節疏運會協調其他航空公司加開班次,處理受波及的旅行社問題。(圖/記者李宜秦攝)


遠航喊話「復飛」夢碎! 民航局已發文擬廢證、開罰300萬

雖然遠航喊話希望能盡快復飛,但民航局12日已發出公文,擬依民航法開罰最重新台幣300萬,並報請交通部廢止其民用航空營運許可證。遠航可在18日下午5時前赴民航局陳述意見。

民航局表示,依據民用航空法第48條規定,民用航空運輸業應於停業或結束營業前提送結束營業計畫,申請民航局核轉交通部核准,並於核准之日起60日後始得停業或結束營業;該公司如有停止營業之事實,因嚴重侵害公眾利益違反規定,民航局將依民用航空法第112條對公司進行處罰,最重處新台幣300萬元罰鍰並報請交通部廢止其許可,另移請檢方對負責人進行調查,依民用航空法第110條之3規定最重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2億元罰金。

遠航向內部同仁喊話 希望「堅守崗位、按時出勤」

否認停業後,遠航13日下午則發出內部公告給全體員工,公告有公司便章及張綱維簽名,其內容寫道,受大環境政治及經濟因素影響,本公司雖長期營運虧損,資金籌措困難,但公司經營團隊仍戮力維持運作,提供同仁工作機會,並無大量解雇之情事,公司一切運作正常,請各位同仁堅守崗位,按時出勤。

▲▼遠航發公告給員工。(圖/遠航提供)
▲遠航發出內部公告給全體員工,要大家堅守崗位,按時出勤。(圖/遠航提供)


張綱維「烏龍說」學者批評、惹火支持者:再便宜都不會搭了

旅行公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旅行業過去歷經數起航空公無預警停飛、罷工、取消航班等事件,全數都是旅行社出面做理賠,以致於對航空公司早已沒了信心,但爲了增進觀光又不得不搭乘班機,只希望政府出面協調做仲裁者。

成大交通管理學系教授戴佐敏痛批「張綱維沒有肩膀」,她表示,張身為一個公司領導人,怎麼會讓這種嚴重、誇張的事情發生?痛批張「根本沒有把消費者放在心裡」,而是把所有難題丟給社會大眾、消費者、政府。

一名家住金門的李小姐表示,對於張綱維的行為非常傻眼,完全無法再度信賴遠航這家公司,自己未來不會再搭乘,也會勸說家中長輩選擇其他航空公司。另外還有許多網友表示,昨天跑去退票,改買其他家航空公司,也為此支付手續費,如今卻又說可能復飛,白花的手續費也只能自認倒楣。

陳小姐表示,原本買遠航農曆過年回澎湖的機票,得知停業都換了其他家,覺得有一點被耍,不會再搭了,並透露自己原本是遠航的支持者,除非買不到票才會搭其他家,但現在應該不會搭了,她氣得說再便宜都不會了。

▲▼ 遠東航空櫃檯,遠航,退票。(圖/記者許展溢攝)
▲遠航的一連串烏龍事件,讓消費者都怒喊不想再搭。(圖/記者許展溢攝)


申請「暫停營運」公文曝!遠航改口想復飛 交部再給5天陳述意見

雖然張綱維稱是「烏龍」,但遠航給民航局的公文曝光,上頭確實寫明因財務影響營運,不得已自即日起「暫停營運」。對此,交通部13日下午召開會議,若遠航有意更正或撤回停飛申請,交通部再給5天時間陳述意見。有與會部官員透露,在確認安全、財務無虞狀況下,民航局會再給遠航一次復飛機會。遠航則回應,尊重主管機關職權,會盡快提出陳訴書,盼經主管機關許可後恢復正常營運。

另外,北檢依據民航局函於13日16時35分緊急傳真,通知移民署禁止張綱維出國在案。該案移民署已完成境管的註記,並將加強「查驗防逃」作為。

▲▼遠航昨發公文給民航局,申請暫時停業。(圖/讀者提供)

▲遠航12日發公文給民航局,申請暫時停業。(圖/讀者提供)


其他人也看了...

昨申請「暫停營運」公文曝!遠航今改口想復飛 交部再給5天陳述意見

影/「我是平凡人,會心情不好也會關機」!盤點張綱維記者會金句Top12

遠航神隱董座首露面致歉!張綱維撇停業說「沒要發資遣費」

遠航張綱維:10億資金會到位、所有員工留任 「希望今天下午就復飛」

3組投資人「在我發完遺書後馬上連繫」!張綱維:對遠航和我有信心

遠航鬼打牆「停飛是烏龍」 張綱維:旅客損失全權負責

遠航喊話「希望下午能復飛」 民航局:已發文廢證、開罰300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