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雲林「民主防線」 卓榮泰痛批國民黨:去年文旦之亂、今年花生之亂

▲民進黨行動中常會前進雲林。(圖/記者蔣婕妤攝)

▲民進黨行動中常會前進雲林。(圖/記者蔣婕妤攝)

記者蔣婕妤/雲林報導

民進黨行動中常會11日前進雲林,全力穩固立委選情。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致詞時痛批藍營在選戰製造假消息,企圖影響選情,更傷害農民生計,「例如去年吵得沸沸揚揚的高麗菜及文旦之亂,今年的鳳梨以及最近的花生之亂,都是用假訊息、謠言,恐嚇農民、打擊農業,剝削農民辛苦的收穫。」

民進黨行動中常會12月啟動,繼首站彰化後,11日第二站來到「韓國瑜娘家」雲林。中常會專案報告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報告題目「穩定農產品產銷及農民收益措施」。陳吉仲報告中提到日前發生的「花生之亂」,強調地方政府不該為了政治犧牲農民福利。

雲林縣長張麗善11月在議會稱花生價格下跌原因是中央要進口五千多公噸的花生,遭到綠營批評是散播假消息,引發後續的「花生之亂」,直到陳吉仲下鄉深入基層闢謠,才逐漸平息。陳吉仲11日在中常會上痛批藍營散播假消息,他強調,無論如何都不可以把農民福利,當成是政治籌碼。

爭取連任的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表示,雲林縣政治環境確實複雜,去年水井規費爭議讓前縣長李進勇連任失敗,今年有花生之亂,想讓她倒下,昨天總統蔡英文特別來到北港關心。她也藉此機會感謝陳吉仲,在黃金時間堅定、勇敢地走入基層,解決問題。也感謝在場的褒忠鄉鄉長陳建名、元長鄉鄉長李明明,幫忙調度區公所的資源回收車,搬運花生。

蘇治芬提到,花生之亂明顯有策略,加上盤商(販仔)有組織系統,讓事情處理起來相對棘手。最讓人遺憾的是,張麗善掌握行政資源,卻讓花生之亂更亂,沒有幫鄉親解決問題。她也說,花生之亂謠言四起,其中一個源頭就是張麗善縣長公然在縣議會提政府開放花生進口。雖然張縣長跑到海清宮下跪,但傷害已經造成,已很難挽回鄉親對她的信心。

此外,蘇治芬也說,針對產銷生衡、農會總幹事的責任、考核機制等農業問題,政府未來應導正誤解。希望鄉親能支持,明年讓她順利進入國會,解決問題,繼續為農民打拚。

劉建國致詞表示,今年八月十二日,雲林縣豪雨成災,急降雨後又馬上出大太陽,農作物損害非常嚴重,而且延遲性的傷害一一浮現,很多的花生淹在田裡,傷害的損失超過20%以上。當時地方政府應該速報,但在元長鄉長積極不斷回報過程中,回報到雲林縣政府就報不上去。所以當時特別拜託農委會陳吉仲主委、農糧署楊宏瑛分署長,立即現勘後馬上決定,達到損害面積,農委會也很快速的做出回應,以一公頃24000元啟動災害救助金。

劉建國認為,農民遇到天然災害時,如果都是中央政府處理的話,對地方的農民來說距離很遙遠,還好我們有一位行動農委會主委,因應速度很快,才讓農民能有所依靠。歷屆雲林縣長,屬張麗善讓花生最亂,連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的通報過程中,都如此荒唐、延遲,也沒有看過一位縣長,用這種態度執行農作物的處理,最後還去包公面前下跪。

他進一步質疑,雲林縣政府當時如果配合中央,相信很快就可以把低落的花生價格拉起來,為什麼等到農委會啟動20億來對抗盤商過程時,才勉為其難一公頃補助2000塊。為什麼要農委會主委四天三趟下到雲林,還一直進行對抗、杯葛,既沒道理又沒天理。相信很多花生農都心如刀割,中央跟地方好好配合一定可以很快回穩價格。他強調,「再怎樣政治操作都不要把農民的權益當作祭旗」,「損害農民、成就自己」。

劉建國肯定陳吉仲,因應得宜、魄力十足,問題才能這麼快處理掉。花生農工作過程非常辛苦,氣候問題也是很大的挑戰,現在又要面對高齡問題,雲林是一個農業大縣,是提供全國最棒的蔬果中心,身為雲林縣長最起碼跟農民要有同理心,每位農民都期待有更好的收益,做為首長要比農委會主委更有魄力、應變速度更快,也希望農委會未來持續扮演重要的力量,加倍照顧農民。

卓榮泰致詞時表示,農業是國家的根本,總統在上任之後,所大力推動的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也包括新農業。同時,在減稅、長照2.0、育兒補助的增加上,都直接照顧到農民所需要各項政策。並且我們擴大了農保的對象、人地分離,也開辦農業職災保險、補助肥料每包20元,現在也推動中小型及大型農機具各八億元的補助金額。同時農委會非常努力,防止非洲豬瘟、口蹄疫拔針的成功,也保護台灣養豬的廣大農民,這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卓榮泰提到,雲林是農業的首都,絕對不容許利用、操作農產品價格,從中牟利。尤其在選舉期間特別嚴重,例如去年吵得沸沸揚揚的高麗菜及文旦之亂,今年的鳳梨以及最近的花生之亂,都是用假訊息、謠言,恐嚇農民、打擊農業,剝削農民辛苦的收穫。

卓榮泰表示,此次農委會適時展現魄力及效率,在蘇治芬、劉建國的協調下,啟動緊急收購措施,以穩定花生價格,讓市場機制恢復正常運作。我們要感謝農委會及蘇治芬委員、劉建國委員的努力。此外,謠言在地方滿天飛,造成農產品價格波動,地方政府也應該要有積極的作為,負起責任,為農民解決問題,「農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我們要用選票,讓這兩位委員得到農民及廣大雲林鄉親繼續支持,讓他們能夠留在國會,共同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