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小英競總批韓國瑜夫婦貶母語 林宜瑾:要消滅母語嗎?

▲台南小英競選總部發言人李退之,立委參選人林宜瑾,抨擊韓國瑜夫婦長期生活在北京話生活圈,才會貶低母語的重要。(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小英競選總部發言人李退之,立委參選人林宜瑾,抨擊韓國瑜夫婦長期生活在北京話生活圈,才會貶低母語的重要。(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對於韓國瑜夫婦「母語在家學」,台南小英競選總部發言人李退之,11月7日偕立委參選人林宜瑾,抨擊韓國瑜夫婦長期生活在北京話生活圈,才會貶低母語的重要性,並呼籲所有媽媽站出來,抵制這種歧視言論。

立委參選人林宜瑾表示,許多台灣人都經過小時候講台語被罰,歌仔戲和布袋戲被禁的年代,只有在威權統治的年代,才會嚴格限制人民必須學習什麼語言。

林宜瑾認為,語言乘載一個族群的文化與記憶,失去母語的族群就如同失去了自己的歷史,所以蔡英文執政後,將客語、台語、原住民語列為國家語言,今年更成立公視台語台,復甦民眾講母語的能力與權益。

李退之發言人表示,台灣這次的總統大選,國民黨居然出現與台灣多元社會脱軌的參選人,也因為副手難產,「韓佳配」的可能性也大增。然而,因為這一對夫婦長期生活在北京話生活圈,所以覺得學習在地母語沒有價值,所以韓國瑜自稱庶民,其實根本不庶民;自稱接地氣,其實只是竹籬笆內的地氣。

李退之強調目前是全球在地化的時代,台灣有許多母語是越南語、印尼語的年輕朋友,因為懂得與南向國家溝通,反而成為台灣目前最有價值的文化資產。

李退之也分享自己的父親是外省人,年老後因為不懂台語,跟家族互動出現緊張。李退之希望這樣的文化藩籬,不要再出現台灣社會,總統參選人應該要珍視本土文化,發揮多元語言的競爭力。

因此,林宜瑾呼籲台灣的所有媽媽站出來,抵制韓國瑜夫婦的歧視言論。林宜瑾也質疑,韓國瑜貶低母語的重要性,故意塑造外語和母語的對立,是不是替他的維多利亞學校擴張市場?

林宜瑾更反問與韓國瑜站在一起的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林燕祝,是不是也支持這種消滅母語的說法?林燕祝是否主張學校不能教母語,必須要公開跟台南的選民說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