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利奇馬「地形抬升」效應明顯 氣象專家:中南部午後雨量會增強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強颱利奇馬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朝西北前進,上午7時15分來來到台北東北方約250公里海面上。天氣風險公司主播賴忠瑋提醒,利奇馬路徑稍微往北偏,中心強度也從每秒53公尺減弱為51公尺,對台灣影響稍微小一些,但中部以北上午仍要嚴防風雨,中南部則是在中午以後雨量會逐漸增強。

▲▼利奇馬颱風。(圖/翻攝自RAMMB)

▲利奇馬颱風。(圖/翻攝自RAMMB)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強颱利奇馬已於今(9)日凌晨觸陸,氣象局指出,颱風暴風圈凌晨觸陸,碰觸到陸地後強度稍減弱,但仍維持強颱等級,清晨起開始進入颱風雲量多一點的地方,雨量感受會越來越明顯,氣象局也持續針對19縣市發布大豪雨、豪雨以及大雨特報。

賴忠瑋表示,利奇馬颱風雖然稍往北偏,往西的分量會稍微多一些,但七級風的暴風圈會逐漸籠罩北台灣,台中以北都在警戒範圍內,至到今日深夜或明天凌晨,才會脫離影響範圍。

賴忠瑋提到,上午北台灣風雨會逐漸增強,尤其東北部最強,從雷達回撥圖來看,螺旋雨帶已進入台灣,短時間強降雨機率較高,隨著時間推移,會一路延伸到中台灣。尤其進海後,西風與西南風增強,會與山區呈現垂直情況,地形抬升效應明顯,週六北台灣雨勢會逐漸趨緩,惟週日、週一山區要注意雨勢;中部以南雨量中午以後會增加,外圍環流雨勢帶來降雨,需做好防颱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