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北漂柯文哲「假多放了」 吳德榮:本來就有預估偏北…決策者自己忽略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颱風利奇馬結構遭到破壞,風力減弱,雨也斷斷續續,不少網友認為撿到颱風假。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今(9日)上午也說「颱風假多放了」。對此,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颱風假沒有多放的問題,這是風險管理的問題,況且在預報時就有說過,颱風有往北移的不確定性,但做決策時自己忽略了。

▲▼吳德榮談柯文哲說假多放了。(圖/ETtoday資料照(左)、翻攝東森新聞(右))

▲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颱風假多放了,氣象專家吳德榮認為,沒有多放的問題。(圖/ETtoday資料照(左)、翻攝東森新聞(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利奇馬颱風路徑偏北,未來移動路徑稍偏離台灣,影響也預期會較趨緩。對於網友及柯文哲所說的「颱風假多放了」,吳德榮認為,柯文哲沒有必要這樣說,若真的覺得放錯假,也有行政程序可以彌補,可在另外挑時間補班補課,但是在台灣沒有人願意這樣做,因為這樣「你的選票就沒有了」,他直指「他(柯文哲)上過我的課,還會說假多放了,就是上課沒有專心聽。」

▲▼利奇馬颱風上午基隆風雨概況,基隆火車站行駛狀況。(圖/記者徐斌慎攝)

▲颱風利奇馬結構遭到破壞,風力減弱,雨也斷斷續續,不少網友認為撿到颱風假。(圖/記者徐斌慎攝)

吳德榮說明,決策者在決定放颱風假時是一種風險管理,有些人認為,寧可放了,可減少災害發生,也有人想要賭一把,認為風雨不大不用放假,若這時隔天風雨真的不大,「神」就這樣出來了,「台灣就是培養一些賭神,民情才會變成這樣。」他認為,台灣民眾及決策者應先接受科學的極限,不能又要聽預報,又要忽視它,這樣問題就會一直存在。

吳德榮最後也說明,氣象在預估颱風時本來就不可能只預估一條路徑,這麼多條路徑,大家都只看中間那條線,就會造成今天的落差,「在預報時就有講會往北移了,大家都不聽」,這樣的問題在台灣很久了,是觀念問題,但他也說,「這樣的問題不會是最後一次。」

其他人也看...

影/利奇馬北偏風雨不如預期 柯文哲:颱風假多放了

快訊/柯文哲「颱風假多放了」 侯友宜:不能拿民眾生命開玩笑

柯文哲嘆颱風假白放 彭啟明:從科學數字看,市長說的也沒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