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超買」改口「違法私菸」 蔡英文上火線道歉:政府責任一肩扛起

▲蔡英文針對私菸案向國人致歉。(圖/記者葉南州攝)

▲蔡英文針對私菸案向國人致歉。(圖/記者葉南州攝,下同)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國安局走私菸案進入第6天,話題持續延燒。府方先前談及相關案件皆以「超買」代稱,不過卻因此引發爭議,27日總統府公布的懲處名單中,「超買」文字改成了「違法私菸」,蔡英文也在下午3點親自出面回應相關時事。蔡英文談話中針對違法私菸案致歉,強調政府查辦案件的決心不容質疑,執政政府會把責任一肩扛起。

蔡英文表示,府方先前用「超買」兩字是因為尊重司法偵辦,但了解到這個名詞的使用,引發社會質疑政府對這次涉嫌違法私菸案件有沒有徹底偵辦決心,「我要鄭重跟國人說,對這個事件,我們政府查辦到底的決心不容被質疑,決心是很堅定的,我們一定會查辦到底」。

▲▼蔡英文出席出席「黑客松頒獎典禮」。(圖/記者葉南州攝)

蔡英文說,對於這一類事件所引發的弊端,這個弊端長期在政府系統裡面,沒有被發覺和被改革,「作為國家領導人,我要表達歉意」。她強調,這個長期的弊端,不論發生在哪一個政府時代,歷經多少政府,「我們執政政府要一肩扛起這個責任,一定要把它查辦到底、釐清責任,讓事件不再發生」。

蔡英文提到,要跟社會說清楚,總統不會干預或定調本案的偵查方向或法律適用,這個案件在發生的第一時間,國安局長就請辭,侍衛長也調任,後續也做了懲處,高階幹部也在稍早公布懲處名單,「我們也要求新任國安局長一個禮拜內要提出檢討報告」。

蔡英文強調,已經下令所有政府機關單位或是個人,都必須要配合調查,「我也要告訴我們的國安特勤人員,他們身負國家重任,必須有高度責任感跟榮譽感,這一次事件,他們必須要深刻反省,有錯我們就必須要改,讓社會感受到國安特勤人員,盡最大能力保衛國家的決心,希望他們痛定思痛、吸取教訓,有錯必改的情況下,能夠用最好的表現贏得社會的信賴」。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總統任內遭指國安4度走私菸 馬英九:我們對這個事情也是一無所知
► 
一人下訂3千條私菸!「最大咖買主」曝光…就是不抽菸的吳宗憲
► 
總統府定調私菸是「超買」 柯文哲酸:以後貪汙叫為民服務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