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死>燒死!京阿尼曝台人對火場無知 「喊火燒厝救人、拿濕毛巾」全迷思

▲▼樹林光武街連棟鐵皮工廠凌晨傳出火警,大火將2棟工廠燒成廢墟。(圖/記者趙永博攝)

▲原PO曝親身火場經歷,希望給大家一些警惕。(示意圖/記者趙永博攝)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日本京都動畫(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又稱京阿尼)18日遭人惡意縱火,人員死傷慘重,事件震驚外界。一名網友看到網上討論後,忍不住在PTT發文問卦,說京阿尼縱火一案,是不是暴露台灣人對火場現場的無知,文中分享親身經驗,希望大家多一點火場認知,「很多人連這點該具備的常識都沒有」。

這位男網友在PTT的Gossiping板上發文,透露他曾遇過火災,而且是燒掉半棟透天的那種規模,發文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多一點火場的認知,「小魯我告訴大家,親身在火災現場,看到了些什麼。」他說,如果不是消防員,一般人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經歷火災現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想看溫馨、搞笑、趣味滿滿的新聞,歡迎加入官方Line「ET酷搜」

▲▼ 日本知名動畫公司「京都動畫」(Kyoto Animation,又稱「京阿尼」)18日上午遭縱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京阿尼18日上午遭縱火,造成慘重死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雖然根據統計,一個人平均一輩子會遇到一次火災,但畢竟是平均」,原PO表示,剛好他有這個一般人不想碰到的經驗,加上他以前都很認真地看逃生宣導,「在這邊跟大家提醒幾個重點,也許是常識,但真的很難過,很多人連這點該具備的常識都沒有。」

原PO接著提出5點,分享親身火場經驗,希望給大家一點警惕:

1.「火災現場是黑暗的,絕對不是電視劇裡面那種看的到樑柱倒下來、看的到人在慘叫的表情那種場面」

原PO說,他當初被濃煙嗆醒,一開房門外面是黑暗一片,看得到火光,但除了火光跟濃煙之外,牆壁、地板、家具什麼都看不到。

2.「被濃煙嗆死的、被濃煙嗆昏才被燒死的,遠遠大於醒著活活被燒死的人數」

原PO提醒,其實火災現場,「濃煙」才是大敵。

3.「火是往上燒的,濃煙也是向上跑的」

原PO透露,他事後在做現場打掃的時候,整個起火樓層的牆壁都很明顯變成黑白兩層,所以在逃生時,要記得保持低姿勢,才不會吸入濃煙。

▲沙鹿火災。(圖/記者陳玉翻攝)

▲原PO說,火災現場「濃煙」才是大敵。(示意圖/記者陳玉翻攝)

4.「火災現場不會有電影裡面的那些轟隆轟隆鬼音效,除了一些家用化學品如沐浴乳之類受熱反應會有一些爆裂聲,但基本上是無聲的,煙霧的大量粉塵會阻擋聲音傳導」

原PO指出,他從二樓被煙嗆醒,一直到逃生到一樓安全為止,都聽不到樓下有聲音,還以為樓下的人都不知道樓上火燒了,「那時候超絕望,超希望樓下衝上來一個消防員把我帶出去。」

原PO說,他逃到一樓之後,其他人都說,他們有一直在樓下大喊「輝修楚輝修楚」,但他在二樓完全沒聽到。當時他在二樓也不斷的大喊,一樓的朋友說完全沒聽到我聲音,「消防隊還沒來的時候我們自己排除一二樓樓梯口的火勢,對著三樓的住戶大喊,他們也完全聽不到,最後他們也是自己發現濃煙,才知道火警。」

幸好三樓都有做好濃煙的保護措施沒被嗆死、嗆昏,加上已經確保了逃生通道,才得以逃過一劫。

5.「厚棉被、床墊會有餘燼」

原PO說,這一點他是看過消防漫畫才知道的,沒想到在自己身上印證了。他回憶當時,說消防隊撲滅火勢之後就離開了,幾個人收拾現場到晚上,終於一路清到起火點的房間,燒焦的棉被跟床墊還在現場,「我們想拿去丟掉,我突然想起漫畫裡面那個橋段,叫旁邊夥伴準備水管,他們本來不信,我把棉被一掀起來,下面都是火。」

▲▼臥室,床,棉被,凌亂,死亡,性愛。(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厚棉被、床墊會有餘燼。(示意圖/pixabay)

貼文吸引許多人討論,「台灣都一堆垃圾違停擋路了,是能多有知」、「當下很難反應,我覺得我死在那邊機率蠻高」、「棉被就像金紙,攪一攪又燒起來了,熱量藏在裡面遇到空氣就復燃了,很多火場復燃都是這樣」、「我只記得,能往下逃就往下逃,往下逃不了就躲房裡(不要浴室廁所)關門。」

其中還有人表示,「火場非常可怕,根本什麼都看不到,一定要用濕毛巾掩住口鼻,不然會嗆昏,失火過才知道火災真的超級可怕。」馬上被其他網友打臉,「是想殺人嗎」、「別亂教啦,我去學校宣導的時候小學生也是說濕毛巾蓋口鼻……結果是老師亂教」、「濕毛巾是完全擋不住濃煙粒子的侵襲」、「濕毛巾完全無法擋住濃煙中的毒氣和高溫好嗎?」

有人則是提到「以前公司的消防演練,火警按下去,鐵捲門就自動下來把人關住」,原PO則補充,「那個叫防火門,你去百貨或是商場,看到地上有黃線或紅線的,你往上看一定會看到鐵捲門,這是為了限制火勢發展,依照消防法規,防火門下方不得放置任何物品,若是你看到這些線上面有桌椅或是專櫃,一定要檢舉,這是攸關人命的。」

至於原PO文中提到,幾個人試圖幫助三樓屋主逃生的事,有網友認為相當危險,「除非火真的不大,否則非專業人士不要試圖去滅火」;原PO則說,「當時我們自行滅火的時候,我心裡也有點反對,那火勢很明顯已經不是我們能控制的了,但是因為三樓有屋主的兒子、媳婦 還有3歲的金孫,左鄰右舍也紛紛過來幫忙,大家合力也才勉強把樓梯口打開。」

►Follow網路流行風向,點我加入官方Line@帳號!

▼原PO認為,台灣人對火災現場算無知。(示意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後龍1處民宅14日凌晨發生雷擊引發大火事件,整間堆滿木柴的倉庫付之一炬,幸好沒有人受困。(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