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界良心」京阿尼痛失頂尖人才 網嘆:10年內恐難恢復

▲▼京都動畫,京阿尼。(圖/路透)

▲京都動畫第一工作室遭人蓄意縱火。(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日本京都動畫(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又稱京阿尼)18日遭蓄意縱火,導致33人死亡、35人受到輕重傷,除珍貴原稿遭燒毀外,更痛失許多動畫界的優秀人才。對於動畫迷來說,京阿尼有「動畫界良心」之稱,該公司採用業界少見的月薪制,讓動畫師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創作,更是許多動畫師的第一志願。這次意外讓京阿尼近半員工無法回到工作崗位,嚴重衝擊日本動畫界,更有網友直言,損失的頂尖人才,可能造成動畫界10年斷層。

►►20遺體擠「頂樓門前」!京都動畫縱火奪33命 「汽油爆燃」絕望無處逃

京都動畫創立於1985年,有許多和業界不同的地方,讓它在動畫迷心中占有獨特地位。首先在企業員工方面,京阿尼是少見「女多於男」的動畫公司,根據《ACGdoge》在2016年的文章指出,該公司的男女比為3:7,更有男性員工吐槽說,這是間女尊男卑的公司,請各位男性做好心理準備。

▲▼京都動畫,京阿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許多民眾到場獻花致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京阿尼多名導演失蹤...珍貴原稿恐燒毀!同業悼:偉大的人為何痛苦死去

另外在薪資結構的部分,京都動畫不同於其他製作公司採論件計酬的方式,而是給予員工固定薪資,「月薪制」讓動畫師沒有經濟壓力地創作,製作出品質細緻精美的動畫作品,這也使京都動畫幾乎成為日本動畫師的「第一志願」。有網友痛心表示,這次的攻擊事件,讓日本動畫界痛失許多頂尖人才,或許在未來10年內也補不回來。

▲▼京都動畫,京阿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京阿尼獨立製作出許多優秀作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京都動畫較廣為人知的作品,除了15部《蠟筆小新劇場版》、《平成狸合戰》、《神奇寶貝劇場版:超夢的逆襲》、《魔女宅急便》與《紅豬》以外,更著名的是其獨立製作的動畫,包含《聲之形》、《涼宮春日的憂鬱》、《K-ON!輕音部》、《中二病也想談戀愛!》與《紫羅蘭永恆花園》等,讓網友直嘆,嚴重受創的京都動畫恐難在短時間內恢復。

►►京阿尼作品集排開「連80歲阿嬤都看過」 《小新》和《柯南》他們都有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