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宣布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 美俄重啟談判…中國可望加入

▲▼G20,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丁出席G20高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採訪報導

俄國總統普丁3日正式簽署法案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INF Treaty),並且表示此舉是回應美國先前驟然退出的「鏡像反應」。雖然兩國相互指責違約,華盛頓與莫斯科當局目前仍積極籌備會談,準備重新擬定核武條約,也有可能加入中國,發展成多邊協議。

美國指責俄羅斯從2014年起不斷違反條約,並於今年2月正式退出INF,川普更直言中止條約以後將會發展軍武。對此,莫斯科當局反駁違約譴責,普丁也表示,「俄國將被迫作出一樣的事情。」

INF條約簽訂於冷戰時期,宗旨在於限制製造或發展射程介於500到5500公里之間的核武、陸基彈道飛彈與巡弋飛彈,自1987年起被視為保障歐洲安全的基石。據悉,5月時川普和普丁為此通話1小時,結束後決定簽署全新核武協議。

▲▼2019/06/28,川普與普丁在大阪G20場邊會晤。(圖/路透)

▲川普與普丁在大阪G20場邊會晤。(圖/路透)

根據俄媒《RT》報導,俄國副外交部長里亞布柯夫(Sergei Ryabkov)和美國副國務卿湯普森(Andrea Thompson)將會面討論安全戰略,新條約可能會是現行核武戰略的延伸,也有可能納入中國意見,成為多邊協議。上週G20會上,川普與普丁也密切關注武器控制議題,2人都承諾將對於戰略穩定做出持續性的對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