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生物科逐年變難!題目「超過課程內容」可能部分送分

▲▼ 指考生物科逐年變難!部分題幹或選項敘述「超過課程內容」,可能部分送分。(圖/記者林育綾攝/大考中心提供)
▲教師群指出,今年生物科部分題幹或選項敘述「超過課程內容」,例如第1題課本中並沒有具體提出是哪些軟體動物。(圖/記者林育綾攝/大考中心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今(7/1)下午2:00至3:20進行生物科考試,高中教師及試考生評論今年試題「中偏難」,甚至有人認為一年比一年難。內容除了融入大量時事,如非洲豬瘟、埃及聖䴉、流感等,更考驗考生的「閱讀能力」,閱讀力較差的同學壓力會很大。另外試題也出現大量圖表資訊,整卷約50%的題目涉及圖表判讀。生物科教師群指出,某些試題的題幹或選項中的敘述「超過課程內容」,但不一定都有達到送分標準,會不會送分仍以大考中心討論為主。

大考中心指出,今(108)年大學指考生物科報考人數為16,335人,實到15,048人,缺考1,287人,換算缺考率為7.88%,較去年7.28%略高,不過今年三科自然科(物理、化學、生物)報考人數整體較去年增加。

▲▼ 108學年度大學指考「生物科」試題。(圖/記者林育綾攝/大考中心提供)
▲108學年度大學指考「生物科」試題,圖表量大幅增加。(圖/記者林育綾攝/大考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中教師評論認為,試題中雖然沒有計算題,但有50%以上的題目(32題)涉及圖表資訊的擷取或判讀,因此學生必須具備建立溝通互動的核心素養,需要具有「符號與圖表運用的能力」,做為傳達科學概念的重要媒介。

此外也重視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閱讀題有3段閱讀文章,共8題,不僅要擷取文章中的重要資訊,還要理解後推衍出這些資訊之間的關聯性。又例如非選第四題,必須先從題幹敘述瞭解免疫細胞如何摧毀癌細胞,再從圖表提供的實驗操作與數據,推導出白血球在整個抗癌機制裡扮演的角色,「考生必須在有限時間與資訊下,對實驗結果進行合理推論,頗具挑戰性。」

▲▼ 108學年度大學指考「生物科」試題特色。(圖/記者林育綾攝/大考中心提供)
▲108學年度大學指考「生物科」試題特色。(圖/記者林育綾攝/大考中心提供)

而此次試題內容主要著重於「選修生物」,「應用生物」則有4題。取材除了來自現行課綱內教材外,還有生物科技新知、實驗論文,也結合生活時事議題。整體而言,選修生物缺乏「演化」,其餘各個主題均有入題,包含細胞學9題、植物9題、生物多樣性與保育1題、分子生物學11題、動物生理33題。加上因應生物科技及醫學的發展,此份考題針對「免疫系統」、「核酸與染色體」及「基因的表現」三個章節的題數,有略增加現象。

▲▼ 108學年度大學指考「生物科」試題特色。(圖/記者林育綾攝/大考中心提供)
▲為了讓圖表資訊更清晰,大考中心表示107年起試卷採用「高品質灰階印刷」。(圖/記者林育綾攝/大考中心提供)

今年不僅化學科的試題圖表量增加,生物科的圖表資訊比例也明顯較多,需要進行數據轉化才有辦法作答。而為了讓圖表資訊更清晰,大考中心表示107年起試卷採用「高品質灰階印刷」協助考生,但學生仍必須具備符號及圖表運用能力。

整體而言,生物科試題難度為「中偏難」,大部份題目都需要邏輯性的推導,才能解出脈絡,「若是閱讀較慢較差的考生,作答時可能會感到吃力。」因此考生必須精熟生物學上的相關知識,有較佳的閱讀理解能力、一定的推理分析及數據處理能力,才能在有限時間內獲得高分。

▲▼「台北市高中生物科教師群」由建國高中劉玉山、周麗芬、李麗敏3位老師,針對108年指考生物科試題分析。(圖/記者林育綾攝)
▲由左至右:建國高中周麗芬、劉玉山、李麗敏3位老師,針對108年指考生物科試題分析。(圖/記者林育綾攝)

「台北市高中生物科教師群」由建國高中劉玉山、周麗芬、李麗敏3位老師針對此次生物科試題分析指出,某些試題中的題幹或選項敘述「超過課程內容」,如試題1、5、8、24、29題,還有非選題第二題,教師群認為不宜列入評量範圍,但不一定都有達到送分標準,會不會送分仍以大考中心討論為主。

▲▼ 指考生物科逐年變難!部分題幹或選項敘述「超過課程內容」,可能部分送分。(圖/記者林育綾攝/大考中心提供)

▲▼教師群指出,此次部分題幹或選項敘述「超過課程內容」。(圖/記者林育綾攝/大考中心提供)

▲▼ 108學年度大學指考「生物科」試題。(圖/記者林育綾攝/大考中心提供)


其他人也看了...

選項「模擬兩可」考生怨考題出不好 指考生物考非洲豬瘟、基因學

指考化學科「圖表題」佔43分高比例!PM2.5、諾貝爾時事入題

計算少、題目難易適中 考生:指考化學有看課本就可以拿好成績

指考物理科「中偏難」實驗題型創新高!登革熱電蚊拍、手機定位入題

最後一題考耐心! 指考物理考諾貝爾力學、光學…考生:難、太活潑

手機、計算紙不能帶進考場! 指考考生懶人包看完全懂了

指考懶人包 國英數十大考科考生一次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