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數學乙取材生活!重觀念、無刁鑽計算 社會組別放棄

▲▼108學年度大學指考數學乙。(圖/記者林育綾攝)
▲108學年度大學指考數學乙試題難度中等,重觀念、無刁鑽計算,大考中心呼籲社會組考生不要輕易放棄數學。(圖/記者林育綾攝/大考中心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今(2)日邁入第2天,第一節8:40至10:00考試科目為數學乙,也就是社會組學生的數學科。教師群分析,今年題型分佈與難易度為「中等」,跟往年相當,且試題出得不錯,其中有情境的素養題佔比45分,著重於觀念理解與運用,而非死背公式,也無大量計算,相當適合社會組,希望考生不要輕易放棄數學。

108年大學指考數學乙試題,涵蓋了函數與方程式、平面向量、排列組合、機率與統計、矩陣、極限等單元,另外試題取材生活常見情境,例如九宮格、購買公仔、上班族通勤使用不同交通工具來估測時間、汽車停放空間大小引入成本利潤等線性規劃問題。

▲▼108學年度大學指考數學乙。(圖/記者林育綾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學年度大學指考數學乙,試題取材生活常見情境,例如九宮格、購買公仔等。(圖/記者林育綾攝/大考中心提供)

▲▼108學年度大學指考數學乙。(圖/記者林育綾攝)

題型除了評量學生對基本數學符號的解讀、用數學表達解題過程的能力、閱讀與推理能力,也考驗對基本觀念的理解和運用。整體而言,試卷評量數學觀念理解與生活應用,沒有複雜刁鑽的計算,希望社會組考生「不要輕易放棄數學」。

▲▼108學年度大學指考數學乙。(圖/記者林育綾攝)
▲數學科教師群(麗山高中黃靜寧老師、中正高中林榮福老師、成功高中劉國莉老師)針對數學乙分析評論。(圖/記者林育綾攝)

數學科教師群(麗山高中黃靜寧老師、中正高中林榮福老師、成功高中劉國莉老師)針對此次數學乙分析,認為題型分佈與難易度跟往年相當,試題出得不錯,接在三顆星的命題範圍中。其中有情境的素養題佔了45分,題目文字敘述適中且淺顯易懂,著重數學觀念的理解和生活應用,能引導正常教學,而非死背公式,「有助於教學正常化,希望大考中心能繼續維持。」此外也表示,這份考題蠻重視邏輯推理,若有考生覺得計算量很大,應該是沒有找對方法來做。

▲▼108學年度大學指考數學乙。(圖/記者林育綾攝)
▲教師群評論此份數學乙試題著重觀念、無刁鑽計算。(圖/記者林育綾攝)

其他人也看了...

指考數甲像「直球對決」!試考生認為偏易 教師群:比去年難

指考數甲比歷屆都難 考生緊張出考場:算的很不舒服

指考英文首次出現「圖片選項」!罕見動物㺢㹢狓okapi入題

指考英文多元「非洲特有種、夜市布條」入題 考生:以後要多看電視

指考國文科看似容易「可能掉進陷阱」 犯罪小說、跨領域科普入題

歷屆最簡單! 指考國文「白話文多」考生早交卷:考起來輕鬆沒壓力

指考數乙考線性規劃、座標 有人覺得簡單、有人覺得「歷屆最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