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在家抽菸危害家人健康觸法 泰國政府:讓人吸二手菸等同家暴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泰國《皇家公報》先前發布的《2019年家庭發展與保護法》(2019 Family Development and Protection Act),從今年8月20日開始,若是在家吸菸並危害到家庭成員的健康將被視為「家暴」行為;違法者可能得於少年或刑事法庭受審,或是接受戒菸課程。

▲▼吸菸,抽菸,二手菸。(圖/取自Pixabay)

▲泰國政府發布新法,規範二手菸造成的健康疑慮。(圖/取自Pixabay)

《清萊時報》(Chiang Rai Times)報導,泰國政府為了減少二手菸造成的死亡事件,決定新法案於8月20日生效;在家吸菸者可能面臨家暴指控,若是發現這些人影響到家庭成員的健康,便會遭到定罪。

還不清楚法律如何徹底執行,違法者可以在少年或刑事法庭受審;法院也可以命令這些人不得在家抽菸,不然就是展開戒菸課程,於90天內停止在家吸菸的習慣。泰國菸草控制研究與知識管理中心負責人科薩康(Ronnachai Khongsakon)表示,去年有8278人死於二手菸。

事實上,早在過去幾年內,泰國政府就針對吸菸者祭出越來越嚴格的法律,可以抽菸的合法年齡從18歲提高到20歲;若是違法便會面臨最高3個月徒刑、最高3萬泰銖(約台幣3萬元)罰款。此外,商家也必須檢查消費者的身分證,如果違反規定就會被開罰,甚至失去販售香菸的許可證。

回到今年二月,泰國多處公共場所就禁止吸菸,違者面臨5000泰銖罰款。泰國6個機場也關閉吸菸室,值得注意的是,有幾處海灘也開始禁菸,旅客在點菸前最好先詢問相關人員,以免觸法。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