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正值北京最糟時刻」 CNN:持續抗議影響中國經濟

▲▼香港反送中,天橋對峙。(圖/記者吳奕靖攝)

▲香港民眾上街抗議修定《逃犯條例》。(圖/記者吳奕靖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近期爆發反送中抗議活動,至少有81人受傷,估計5000名鎮暴警察對著示威者使用催淚彈、布袋彈等武器。CNN於13日分析指出,對於中國來說,這是最糟糕的時刻,除了與美國陷入緊張的貿易關係,還要面對自身的經濟疲軟;有專家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2012年掌權以來,正承受著巨大壓力。

CNN報導,有專家觀察到,北京不想在修定《逃犯條例》上讓步,但也無法承擔嚴厲打擊所造成的風險,這使得通常直截了當的北京政府落入一條窄路,只為了避免香港的緊張情勢繼續升級。

香港中文大學兼任教授、長期分析中國政治的林和立(Willy Lam)認為,對於北京來說,《逃犯條例》所引發的危機沒有明確或容易的解決方式;在香港人民的意志與習近平政權之間,產生了激烈的對抗。

▲▼香港反送中示威,警察使用煙霧彈。(圖/路透)

▲香港反送中示威,警察使用催淚彈。(圖/路透)

香港民眾憂心,透過執行修定後的《逃犯條例》,在香港的異議人士可能會被引渡到中國,面臨嚴厲懲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2日則表示,堅決支持香港推動法令的修正案。

林和立表示,雖然北京的政權不會退縮,但也擔心持續的抗爭可能會損害到香港經濟,進一步也影響中國經濟。他認為,如果不能妥善處理抗議,將會深刻影響到習近平,「由於未能應對川普(Donald Trump),沒有處理中美間大規模的冷戰,他已受到高級黨員在內部的批評。」

中國官員曾指責西方政府支持香港的親民主運動,當地居民可能面臨潛在的動盪,將會導致改變現狀。《環球時報》12日發布社論,似乎是在指控外國勢力的干預,香港公民必須認知到那些企圖欺騙、誤導他們的一方,他們被利用來實現利益。

►►影/反送中登《時代》封面!香港民眾站上前線 「黑傘」擋不住警方的催淚彈

►►他憂「可能會死」但要戰到最後 華郵:中國無法粉碎香港精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