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疫情全球大爆發 WHO呼籲:接種疫苗才是根本

▲▼麻疹疫情今年全球大爆發,提醒國人若要前往疫區旅行,應由醫生評估 。(圖/路透)

▲麻疹疫情今年全球大爆發,提醒國人若要前往疫區旅行,應由醫生評估 。(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16日公布國內在短短3天內增加8例麻疹病例,而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也在日前指出,今年20個州就爆發了555個麻疹病例,是近20年來第二嚴重的疫情爆發,且最新的疫情都是來自於旅行間的傳染,提醒民眾不只要減少前往疫區旅遊,最好是前往醫院評估是否可接種麻疹疫苗,避免麻疹案例持續上升。

綜合外媒報導,今年約170國共通報了11萬2163個麻疹病例給世界衛生組織(WHO),而去年同期則是約160國共通報了2萬8124個病例,WHO預估全球實際麻疹人數可能更高。

傳染病專家彼得·霍特茲(Peter Hotez)表示,接種麻疹疫苗,便可以完全預防,如果接觸到病毒感染者,10名未接種疫苗的人中有9人會自行生病。

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傳染病部門副主管克拉克(Thomas Clark)表示,美國爆發的麻疹新疫情幾乎都是因旅行受到傳染,且大約一半的病例爆發於宗教或種族社區,原因是他們對於接種疫苗的知識較為不充足。

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指出,這次麻疹大爆發,部分原因是大眾對於接種疫苗的反向認知,社群媒體的反疫苗(anti-vax) 假消息流竄,使得部分家長拒絕讓小孩接種疫苗,也呼籲大眾接種疫苗才是根本。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醫師蔡宜璇指出,麻疹為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屬於法定傳染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在疫苗尚未使用前,超過99%的人都會被感染,且主要侵犯學齡前兒童。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醫師蔡宜璇,建請國人如要到疫區,請至醫院門診評估諮詢,以策安全。(圖/記者林悅攝)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醫師蔡宜璇。(圖/記者林悅攝)

麻疹前驅症狀:常見有發燒、鼻炎、結膜炎與咳嗽,以及發燒,初期很像感冒,3、4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柯式斑點);柯氏斑點出現後,會繼續發燒,然後再過24至48小時後出現典型的斑丘疹於耳後,再擴散至整個臉面,然後慢慢向下移至軀幹和四肢,約持續4至7天。

蔡宜璇醫師表示,接種疫苗前必須先由專業醫師進行評估,此疫苗安全性高,發生立即過敏反應的機率約數百萬分之一,大部分無明顯不適。少數可能有輕微發燒、紅疹、暫時淋巴結腫大、輕微咳嗽、鼻炎或科氏斑點等不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