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女HPV疫苗開打 北市評估改採「到校接種」

▲子宮頸癌HPV疫苗。(圖/記者浦靖祤攝)

▲北市研議到校接種HPV疫苗。(資料照/記者浦靖祤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為防堵子宮頸癌,國健署去年首次全面補助107學年度10萬名國一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不過台北市採取到院施打,相較於新北、苗栗、南投都是到校接種相當不便民,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提案,建議衛生局採取到校接種。

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六都之中除了桃園、新北,其他四都在醫院施打,因為過去有不良反應發生,所以專家建議在醫院施打可以觀察,他承認醫院施打涵蓋低一點,不過今年先維持到院施打,既然副作用較少了,會考慮明年開始改到校施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議員簡舒培提醒,在日本、台灣都有發生施打後產生不良反應,日本甚至向政府求償,未來如果到校施打,擔心讓家長覺得像在打流感疫苗,是理所當然要施打的,沒有選擇。

簡舒培也擔心,接種HPV疫苗也不能全面防堵病毒,比較好的預防方式是抹片,若打了疫苗後長大卻不去做抹片,恐造成反效果。

陳怡君建議,校方的回條中可以列入打疫苗風險與評估,了解家長的意願,並告知需要再做抹片,負起高險告知的責任。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夢蕙表示,預防子宮頸癌有三道防線,安全性行為、篩檢、疫苗缺一不可,不是施打後就不用做篩檢,會積極做宣導,讓家長小孩知道他們有選擇權,並與專家評估。

林夢蕙說,目前將近150家醫院、診所等醫療院所可以做接種,免費施打的對象是國一生,接近2成5已經施打,從今年3月中才開始施打,後續會再做監測,並加強與家長宣導。

羅智強認為,希望給衛生局緩衝時間,既然政府做免費疫苗,目標也是提高接種比例,風險部分中央已經做相關評估,給衛生局一年的緩衝期,觀察一下外縣市的狀況為何,相信到明年到院施打效果差,也會回頭質疑,北市防治工作是二等公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