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藍營議員指「毒品是國安問題」 台南中小學校園驗尿

▲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認為毒品是國安問題,要求台南中小學校園驗尿保護未來國家主人翁。(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認為毒品是國安問題,要求台南中小學校園驗尿保護未來國家主人翁。(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當前毒品氾濫,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在定期大會警察局業務報告中憂心指出,台灣已被國外貼上「毒品王國」標籤,校園吸毒販毒年齡一直下修,外勞吸毒嚴重,毒犯更藏身公寓和大樓,國民黨團希望市長黃偉哲能重視,並推動家長同意讓有關單位進入中小學驗尿,拿出菲律賓總統跟毒品宣戰決心,做出真成效。

市議員蔡淑惠表示,警方資料顯示為防範毒品進入校園,少年隊和婦幼隊已進入校園宣導上千場,為什麼宣導這麼多年,毒品進入校園年齡還一直下降,到底問題出在那裡?有去檢測孩子們到底懂多少?知道如何防範和面對毒品的誘惑嗎?大家要的是真的成果,不是漂亮的數字。

林燕祝則點出外勞吸毒問題,台南56786位外勞中,今年1月到3月就破獲24件外勞吸毒案,永康分局上周在越南卡拉OK店也抓到外勞在吸毒,是誰將這些毒品賣給外勞?她希望警方能用心查工廠,因為健康檢查時沒有強制性篩檢尿液,警方查緝困難,黃宗仁局長應向中央建議在外勞部分加上毒品驗尿。

許至椿則以模擬狀況詢問警察局長黃宗仁,若接獲檢舉學生校園吸毒販毒,警察局如何進入校園查案,可以搜索書包嗎?可以查到誰在校園穿針引線銷售?他進一步指出真實情況是,大樓有聞到類似毒品從地下室出入,跟大樓反映無效請求警方協助,警察不敢進去,報這個案有何用。

李中岑也指出,毒品氾濫,家長們長真的很擔心,菲律賓總統都能把毒品氾濫當國安問題處理直接跟毒品宣戰,台灣為何不能?少年吸K,因為K他命最容易取得,警方拼了命的抓到,司法單位卻輕縱,建議修法。

盧崑福也以數字要求警察局重視吸食K他命問題,近年來破獲人數從206人到去年612人,吸K的人數一直增加,因為國內法律將他列為三級毒品,法律輕縱結果,吸K的人慢慢吸到二級毒品再來就是一級毒品。

黨團書記長蔡育輝議員指出,在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就憂心校園吸毒年齡下降問題,黨團不斷開記者會,要求賴清德應讓有關單位進入中小學校園驗尿,並請家長簽署同意書,但一再被賴清德拒絕,當年賴清德為了推動『一卡通』也曾要求請家長簽署同意書,現在台南市改朝換代,黃偉哲入主市府,黨團再提出請黃偉哲推動家長同意讓有關單位每學期進入小學驗尿建議,請黃偉哲以行動來保護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有關議員關心本市校園毒品防制及尿篩等議題,教育局表示,在市府跨局處努力下,2016-2018年國中小發現學生藥物濫用個案逐年下降,自2016年12案至2018年降至4案,顯示台南市校園毒品防制卓有成效;至於強制驗尿,對象須是特定人員,如曾施用毒品、中輟生、認為有必要並取得家長同意者,並即時發現即時輔導。


為防制校園毒品,教育局偕同台南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警察局、教育部台南市聯絡處以及台南市民間團體成立反毒宣教團,針對教師、學生以及家長,辦理相關活動與研習,亦建置網站提供相關訊息,新型毒品樣式隨時更新於網站,加強宣導。並定期透過會議進行跨局處防制藥物濫用工作整合,倘知悉藥頭情資,另透過匿名提供檢警,共同打擊犯罪杜絕毒品。


教育局表示,強制驗尿屬干預人身自由之強制處分,依憲法第23條規定,非依法律不得為之。為防治學生藥物濫用,各校每學期依據教育部「各級學校特定人員尿液篩檢及輔導作業要點」,清查曾施用毒品、中輟生、認為有必要並取得家長同意者及學校編制內校車駕駛員等高風險之特定人員,依教育局採購之專業試劑進行不定期尿篩,以即時發現即時輔導;此外,台南市自106年起亦採購一般民眾使用之快速檢驗試劑,供學生家長索取。


教育局提醒家長,家庭是毒品防制第一道關卡,應多關懷、陪伴及留意孩子的生活作息及出入的場所,培養正當休閒活動,迎向健康人生,如發現孩子花費增加,房間出現怪味(如塑膠味),作息異常等徵兆,可向學校尋求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