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修法重懲拚這會期完成 林佳龍:窮盡所有方法遏止酒駕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內政委員會 林佳龍 周永暉 徐國勇 陳家欽。(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會全力配合立法院酒駕修法審議,希望這會期盡快完成修法。(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酒駕肇事頻傳,但針對酒駕條例修法卻拖了很久,引發民怨。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會全力配合立法院的審議,希望這會期能盡快完成修法,窮盡所有方法遏止酒駕。

針對酒駕修法,立委鄭寶清指出,自2016年後,因政府嚴加查緝,酒駕造成當場死亡的狀況已首度降至兩位數,但每條生命背後都是一個家庭,這個數字政府機關仍然必須警惕;同時,酒駕比率機車約占7成、汽車3成,鄭寶清提醒,必須注意汽車酒駕件數上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寶清也舉出民眾提案酒駕累犯應在刑法增設「鞭刑」,10天就有31750人附議,顯示出民眾對於重大犯罪的憂心,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中請教法務部和司法院的看法。司法院與法務部則表示,鞭刑為刑法總類的增設,對人權侵害極大,也違反台灣已簽屬的「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目前不考慮增設。

▲近來全國警酒駕事件頻傳,警政署今提高警員酒駕罰則、再犯將可免職。(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針對酒駕修法,立委質疑,每次達到初步共識,行政機關就會表示執法困難。(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另外,針對目前酒駕相關罰分別有刑法的公共危險罪,以及行政法的道交條例,兩頭馬車,各自修法,法務部與交通部應該盡快協商。法務部表示,刑法修正案上周五已經召開審查會,本周四將提院會討論。鄭寶清並質疑,酒駕修法歷經四次朝野協商,每次達到初步共識,行政機關就會表示執法困難。

對此,林佳龍表示,立法周延,但也要執法能夠落實,因此必須審慎研議,進行通盤考量。在子法上必須要讓包含刑罰、道交條例之間能夠有一致性,執行上不會窒礙難行,這在立法技術上,現在朝野正在進行協商。交通部會以開放態度,會同包含法務部等相關單位一起來配合朝野協商,來擬定具體可行的條文修正。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林佳龍對於普悠瑪懲處表示:「我沒有震怒或發飆 ,我只是心痛。」(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佳龍強調,要窮盡所有方法遏止酒駕,會全力配合立法院酒駕修法。(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林俊憲則指出,酒駕修法會延宕,主要是委員提出的版本非常多,不管是道交條例或是刑法等修法,樣態都非常多,但希望能在這個會期,讓酒駕修法工作完成。但根據交通部統計,一年酒駕有11萬件,平均一天有300件,這對善良無辜的人民都是潛在危險。

林俊憲也說,在修法上應該是要保障社會多數人,若只考慮到窒礙難行,或者會有哪些負面影響,這樣修法討論10年都討論不完。應該要去想想法律推動後的正面效應,法律沒有100分,要盡速回應多數人民的期待,希望這會期一定要聯手完成酒駕修法。

對此,林佳龍說,這次整個修法,希望喚起大家尊重生命,包含法律、他律跟自律,最重要的除了生命的教育,我們這個社會也要窮盡所有方法遏止酒駕,這是這次修法最主要的目的,交通部會全力配合貴院的審議,希望這會期盡快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