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是傻子!川普要求盟國負擔全額駐軍費 白宮:還要額外加50%

▲▼2015年美國與南韓進行聯合軍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5年美國與南韓進行聯合軍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自上任以來,便不斷抱怨擁有美軍駐紮的國家,每年分擔的國防費用太低。白宮正在打算向德國、日本與其他國家提出要求,希望該國支付所有美國駐軍的成本,並額外支付50%的費用,讓美國駐軍、官員享有特權。川普曾公開表示,美國不應繼續替有錢的國家付錢,但反對的官員認為,此舉將衝擊美國與各個盟國間的關係。

這項「成本加50%」(Cost Plus 50)計畫要求盟國支付所有美軍駐紮費用,並額外付出50%的費用。川普團隊認為,這個作法能夠刺激所有盟國增加國防預算,據估計,要求美國駐軍的國家,其支付的費用會是現在的5到6倍。如美國與南韓今年2月草簽的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中,南韓2019年所需負擔的美軍駐韓駐軍費增加了700億韓元(約新台幣19.2億元),較2018年高出8.2%。

▲▼川普2017年訪問東京郊區的美國橫田空軍基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2017年訪問東京郊區的美國橫田空軍基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儘管川普聲稱,各盟國的國防預算已增加數十億美元,但他仍覺得增加速度太慢。川普今年初在五角大廈的演講中表示,「我們正在保護許多富裕國家,我們不能代替他國成為傻子。」部分官員則警告,此舉已經對盟國的國防部門產生影響,官員擔心會冒犯到美國與盟國間的信任關係,畢竟他們早已質疑川普對他們的承諾。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馬奇斯(Garrett Marquis)指出,讓盟友增加對合作防禦的投資,確保更公平的分擔是美國長期以來的目標,「政府致力於替海外公民做出更好的交易,但不會對任何正在進行中的計畫做出評論。」前美國駐北約大使魯特(Douglas Lute)則認為,「成本加50%」忽略了駐軍帶給美國的好處,「事實是我們維護該地駐軍,是因為該國符合我們的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