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明定案 智庫:確定排除全民調

▲▼國民黨太陽(馬英九、王金平、朱立倫、吳敦義)。(組合圖/記者李毓康、屠惠剛、湯興漢攝)

▲國民黨太陽馬英九、王金平、朱立倫、吳敦義。(組合圖/記者李毓康、屠惠剛、湯興漢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國民黨總統初選提名辦法,要採用仿美式初選、全民調,或是黨員民調由「三七制」改為「五五制」,仍未有定論。而國民黨智庫將把總統初選評估報告正式送至27日中常會,傳出智庫確定「排除全民調」,維持黨員投票機制,至於比例如何分配則未定。

國民黨總統初選提名辦法爭議不休,中常委李昭平率先提出「仿美式初選」,被認為是不利於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參選的手段,接著,南投縣長林明溱提出「全民調」挺朱,而黨主席吳敦義又提出黨員民調比例由「三七制」改為「五五制」的說法,針對種種提議,國民黨智庫將於27日把總統初選評估報告正式送達中常會。

綜合媒體報導,國民黨智庫認為,總統初選提名「黨員必須參與」,提名機制「不應採行全民調」,另外也排除「全黨員投票」,因為變動及後遺症大。至於黨員投票和民調的比例,從過去到現在,有各佔50%的「五五制」,或現行的黨員三成、民調七成的「三七制」,但因從來沒有付諸執行,因此黨員投票的「比例」到底要多少,將交由常會「再議」。

關於美式初選制,智庫表示,因國情不同,所以並未對此做出評析,智庫報告是對初選提名辦法分析,是否由登記參選人協商,或經二分之一以上登記參選人同意得採全民調,據了解也不在送27日中常會初步的評估報告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