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蘇嘉全率立委們綵衣娛人民 立院新風貌也接上地氣?

▲▼立法院新春團拜公益音樂晚會-蘇嘉全。(圖/記者黃克翔攝)

▲▼立法院新春團拜公益音樂晚會,立法院長蘇嘉全。(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陶本和/特稿

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崛起,常被歸因於他「接地氣」的庶民語言,加上網路空軍的操作成功;選後,藍綠陣營政治人物也都力圖脫下莊嚴肅穆的政治外衣,掀起一股「網紅政治」的風潮。立法院長蘇嘉全自上任以來,也常在思考如何讓國會接近人民,本會期的開議日,他便把公益演唱會搬進國會,讓朝野立委們粉墨登場,「綵衣娛人民」帶來新風貌。

在韓國瑜的成功案例後,政治人物開直播的頻率大增,連總統蔡英文也調整了發言方式,丟掉冷冰冰的演講稿,用最純粹的蔡英文來跟人民對話,也透過不同社群網站、載具傳播;此外,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團隊也以「短影音」,剪輯重點政策、理念,以求達到政策宣導的功效。

但是,正因為如此,也讓國民黨立委們在立法院開議日當天,高舉「網紅治國」的諷刺標語。但其實不可諱言的,是在這個網紅當道的時代,人民在哪裡、人往哪裡去,政治人物本就應該主動跟上人民的腳步,並不是固守舊巢,若還死守沒有人民關注的地方,何來了解民意,更遑論要接地氣了。

從立法院談起,這個長期烙印在人民印象中的,不外乎只剩立委互相叫囂、打架推擠,但通過多少重要法案、民生法案,受到關注的比率始終不高。這對於蘇嘉全而言,在他上任後,先是拋出「國會是人民的國會」理念,接著則是思考如何讓國會可以親近人民的變革。

▼立法院新春團拜公益音樂晚會,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圖/記者黃克翔攝)

▲▼立法院新春團拜公益音樂晚會-陳其邁,蔡其昌。(圖/記者黃克翔攝)

蘇嘉全過去兩年多來,推動國會頻道,讓國會議事透明化,另外也因應人民載具使用習慣,新增網路媒體平台、電腦、智慧型手機,都可以收看國會議事動態。

此外,在今年的新春團拜活動上,蘇嘉全更大膽創新,舉辦公益音樂會團拜,更親自「綵衣娛人民」,穿上復古合身灰色西裝,搭配白色圍巾、白色帽子,一登場就把一旁歌手出身的立委林昶佐給比下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則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合組「雙其淋」男子團體合唱五月天歌曲。

在國民黨方面,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和林奕華合唱你儂我儂;國民黨立委吳志揚現場表演薩克斯風。氣氛熱鬧且歡樂,讓蘇嘉全都直言,「這是立法院有史以來最和平的夜晚」。

的確,政治氛圍不一樣了,雖然有娛樂化、綜藝化、網紅化的趨勢,但不可諱言的是,這不同於以往那嚴肅的、高高在上的模樣,政治人物開始有了「人味」,也開始受到不少百姓的關注。儘管如此,是接上地氣了,但身為政治人物還有更重要的,是在輕鬆與專業之間的拿捏,唱歌跳舞只有吸眼球之效,如何對話才是各界接下來要檢視的,若只單純流於網紅政治,終究是會被識破的。

▼立法院新春團拜公益音樂晚會團拜。(圖/記者黃克翔攝)

▲▼立法院新春團拜公益音樂晚會-團拜。(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