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坐10小時↑盯數字!台機師最大連續飛時「超美趕日」 他嘆:出事又怪我們頭上

記者張嘉晏/綜合報導

華航罷工事件越演越烈,至今已超過500位機師繳交「檢定證」參加罷工。 一位在外籍航空值勤的王姓機師也在臉書上發表對於「過勞航班」的看法,他表示長途飛行中,飛行員必須卡在小小的駕駛座上9小時以上,僅有生理需求時才可以起身;而美國、韓國等國家都已經規定最大連續飛時為8小時,台灣卻「超英美趕日韓」,要機師連續飛10小時以上,根本把飛安當作口號。

「你知道什麼叫做『飛時』嗎?」一位王姓機師在臉書社團「飛行員的加油站」貼出一張駕駛座的照片表示,機師必須在乘客登機前的45分鐘就座,檢查所有儀器設定後,便要坐在位子上開始推滑行到1萬呎以上,根據規定,只有在有生理需求時,才能到廁所解放幾分鐘。

他表示,駕駛座是防火材質,不算很舒服;且根據規定,坐在位子上時,他們「不能看雜誌、不能閱讀和飛行無關的書籍,更不能玩電腦,只能盯著前面的儀表板和操作飛機,就算是用餐也只能坐在這個位子上。」直到飛機落地、空服員做完檢查,他們才能離開位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以如果一趟八小時的飛行,我要在這個位子上至少坐到九個半小時(還沒計算飛機在機場排隊起飛的延誤時間)。」他表示,民眾可以試試看坐在家中沙發上,不能看電視、雜誌、手機,「只能看幾個跳動的數字,更不能打瞌睡」,以這種狀態度過9小時,體會他們的感受。

▲▼ 駕駛艙座椅            。(圖/翻攝自Facebook/飛行員的加油站)

▲ 駕駛艙座椅 。(圖/翻攝自Facebook/飛行員的加油站)

他也表示,「自動駕駛」不是萬能的,「遇到亂流我要減速,以及和航管申請改變高度,否則空服員和乘客會吐的到處都是。前面有雷雨雹時,我要思考怎麼去繞過雷雨雹,不然飛進去雷雨雹,空服員和乘客都會像是進了洗衣機一樣的上衝下洗。還要不定時的和航管通話,如果航管叫你而你不回應,戰鬥機很快就會升空攔截。」

原po指出,以上都屬正常範圍的狀況,如果遇到機械故障、機場天候狀況差,飛行員還要有足夠的精力和判斷力來處理,以確保乘客平安,他們也要平安去見自己的家人。

他也透露,駕駛艙內有兩個座位可以操控飛機,「一個是正駕駛坐在左邊(簡稱機長Captain),另一個副駕駛坐在右邊(又稱副機長First officer)」,他們掌握著機上全體人員的安危,「所以歐美日韓的先進國家,都嚴格的規定了,只要是飛機上只有一正一副的兩位駕駛,飛行時間的上限就是八小時。」

對於有25年飛行經驗的他來說,8小時已經是極限,而他目前服務的韓國航空公司又規定飛時只要到達7小時,就會加派第3為飛行員,讓3人輪流休息,才有足夠精神應付空中的所有突發狀況。

▲▼機師工會訴求及華航回覆。(圖/機師工會提供)

▲機師工會訴求及華航回覆。(圖/機師工會提供)

他表示,飛行員和一般人一樣會想打瞌睡,而歐美日韓等國家超過8小時就會加派人手,嚴格監控飛安。「萬一出了差錯,飛機失事是機長的身家都出現在新聞媒體,就算沒失事,只要出了差錯,工作就馬上不保。」他認為「疲勞飛行」沒有任何度量衡可以來測量計算,所以萬一出事,最後一定是算在飛行員「人為疏失」的頭上,因為這是「最省時省力、又不用花錢去找出真相的說法」。

他表示,各國民航局的規定一定是最寬鬆的,而航空公司會了商譽和飛安紀錄,通常都會比民航局更嚴格。他指出,美、日、韓一位正機長和副機長的最大連續飛時都是8小時,但是台灣卻可以到10小時,也就是說他們必須坐在駕駛座上11.5小時以上,「是什麼理由可以讓台灣的最大飛行時間超英美趕日韓?台灣飛行員很耐操? 台灣乘客不怕死?」

王姓機師在前年也提到,飛安僅是口號、宣傳手段,「台灣民航局和航空公司很巧妙的利用『日間』飛行這個字眼,但是時差停留在台灣的飛行員們,在美國的『日間』起飛時間,很可能是台灣的半夜,也是正常人生理時鐘最想睡覺的時候。」再加上10小時的飛行,讓他痛不欲生,也因此能夠理解華航機師為甚麼要罷工。

►影/機隊天價但員工無價!機師專業解析「過勞航班」、打破迷思 3萬網推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