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不到12小時士林連2震!網嚇「跟大屯火山有關?」 氣象局回應了

▲▼小油坑後火山活動地質景觀區,後火山作用,七星山,噴氣孔,溫泉,湧泉,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火山群。(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屯山火山群。(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北士林區近日發生連2起規模3左右地震,由於震央接近大屯火山範圍,嚇壞不少民眾。對此,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這2起地震主要是台北盆地北邊淺層破碎帶錯動造成,目前大屯火山活動並無出現特別異常跡象,但因台北盆地地質鬆軟,再加上都會區高樓層容易造成放大效應,民眾才會感覺搖晃特別劇烈。

▲▼             。(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士林區不到12小時內發生2起地震,震央接近大屯火山活動範圍 。(圖/氣象局)

台北市士林區10日凌晨4點12分發生規模3.8小區域地震,地震深度僅7.7公里,屬於極淺層地震,最大震度台北信義區、新北五股都有3級,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牛鬥2級,桃園中壢、基隆、新竹及桃園1級有感搖晃。

事實上不到24小時,台北市士林區9日下午4時20分,才發生規模3.2小區域有感地震,震央位在台北市政府北偏西方11.5公里,最大震度1級,深度僅9.1公里,同樣屬極淺層地震,各地最大震度分別為台北市1級、台北市陽明山1級、新北市五股區1級。雖然都是小區域地震,不少網友嚇壞,驚呼「連兩天台北都有震,震度都3級多,的確是很不尋常的現象」、「是陽明山要噴了嗎?」。

▲▼快訊/04:10北台灣有感地震!強晃一下驚醒。(圖/氣象局)

▲04:10北台灣有感地震!強晃一下網友全驚醒。(圖/氣象局)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近日2起發生在士林區的地震,震央接近大屯火山活動範圍,會發生在那的地震主要有2種可能,一種是火山活動,另一種則是破碎帶錯動造成。

不過,由於火山活動造成的地震深度會比較深,但這2起地震都屬淺層地震,因此研判主要是台北盆地北邊淺層破碎帶錯動造成,前一起規模3.2地震為正斷層地震,今晨這起則為滑移型地震。根據觀測,該地區每3-5年就會發生規模2.5到4的有感地震,過去在2014年也曾發生過規模4.2的地震,但後續也沒有出現比較大的地震活動。

▲▼2月9日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近日2起發生在台北士林的地震,地震深度都不深,屬淺層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另外,火山活動除了會有地震外,大多會出面地溫、地殼形變等等明顯的變化,但目前觀測大屯火山活動,並沒有出現特別異常的跡象。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也指出,今晨規模3.8地震,震度2級持續不到10秒,震度3級更不到1秒,但由於台北盆地地質本來就比較鬆軟,再加上都會區較多高樓層大樓,會造成放大效應,人的主觀感覺就會更大,導致民眾感受到劇烈搖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