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疫區「解除封鎖」 陸農村農業部:非洲豬瘟疫情趨緩

▲安徽省宣城市出現非洲豬瘟疫情。(圖/路透社)

▲非洲豬瘟疫情去年8月3日在遼寧瀋陽爆發以來,已有25省區淪陷。(圖/路透社,下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延燒,截至2月1日為止,共有25省區淪陷,僅剩新疆、西藏、寧夏、廣西、海南、山東、河北未傳出疫情。據新華社官方微博今(1)日報導,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已開始減緩,已有23個省份的92個疫區,按規定解除封鎖。

大陸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非洲豬瘟疫情自2018年12月開始,已出現下降態勢,2019年1月新發疫情有5起,疫情進一步趨緩。據大陸農業農村部官網訊息,1月共有5起疫情傳出,分別為黑龍江省綏化市明水縣、江蘇省泗陽縣、甘肅省慶城縣、甘肅省蘭州市及寧夏回族自治區永寧縣。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持續擴散,已傳出第5起疫情。(圖/路透社)

報導提到,由於非洲豬瘟傳入和傳播管道多、潛伏期長,目前病毒在大陸已形成了一定汙染面,傳統的生產、流通和消費方式難以短時間內根本改變,傳播途徑錯綜複雜,且全球範圍內尚未研發出有效疫苗,防控形勢仍復雜嚴峻。

據悉,大陸農業農村部下一步將督促指導各地切實落實防控措施,規範生豬調運監管,督促地方全面禁止餐廚剩餘物餵豬,及時規範排查處置疫情,全面展開生豬屠宰環節檢測。此外,也要加快實施分區防控,建立運行協調機制,協同聯防聯控,切實抓好豬肉市場供應,保障春節期間豬肉市場量足價穩,穩定生豬基礎產能。

報導提到,除了防疫,同時也要集合優勢科研力量,加大科研投入、加快疫苗和診斷試劑研發進程。此外,也要加強國際合作交流,推動訊息共享,嚴防疫情跨境傳播,會同各地各有關部門,進一步發揮聯防聯控機製作用,健全完善防控長效機制,加強動物防疫隊伍和條件建設,壓實防控責任,確保打贏打好非洲豬瘟防控攻堅戰、持久戰。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