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0公斤「穿山甲鱗片」藏貨櫃 港海關破歷年最大宗走私

▲穿山甲。(圖/CFP)

▲穿山甲鱗片一般都被磨成粉,拿來製成活絡筋骨、通乳等中藥。圖為示意圖。(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打擊跨境走私瀕危物種活動,香港海關與大陸海關近日採取聯合行動,在葵涌海關大樓驗貨場一個貨櫃內,檢獲約8300公斤穿山甲鱗片及2100公斤象牙,估計市值約6200萬元港幣(約新台幣逾1億2千8百萬元,下同),此次案件是香港海關歷年來檢獲最大批的穿山甲鱗片,象牙則是有紀錄以來第三大宗,已有2人被捕。

據《香港01》報導,香港海關16日於葵涌海關大樓,用流動X光車輛檢驗貨物,經影像分析後發現貨櫃內的空間不但沒有充分利用,且貨物非單一種類,形狀也不一樣,引起關員的懷疑。此外,貨櫃的末端也有一批可疑的條狀物,密度非常高,不像是冷凍肉類。

報導提到,海關人員花了4小時用工具鑿開冰層,才成功將巨型凍肉塊連成一體的冰塊撬開,發現十呎後位置有171袋穿山甲鱗片,約重8300公斤;此外,貨櫃尾端還有五箱及36袋象牙,約重2100公斤。這次查獲的走私象牙及穿山甲鱗片,總值約6200萬元。

香港海關進一步調查後,已拘捕旺角一間貿易公司的39歲男負責人及29歲女職員,目前案件仍在調查中;至於被捕的兩人,正保釋候查,不排除還有更多人涉案。根據香港法例《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出未列艙單貨物,即屬違法,若經定罪,最高可被監禁7年及罰款200萬元。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