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急迫需求 蔡英文要求中科院加速量產雄三飛彈

蔡英文視導中科院 提三項願景共勉。(圖/軍聞社)

軍聞社/記者李一豪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25日慰勉「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同仁,肯定量產國防戰備武器的成就,並期許中科院加速量產、加速人才傳承、穩健擴大產官學與海內外的多元合作,為國防產業的未來50年打下基礎。

蔡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飛彈量產簡報」,並視導「飛彈武器系統量產狀況」,並頒發加菜金,慰勉全體同仁的辛勞。

午間,蔡總統偕該院同仁會餐,致詞時特別談及,今年是中科院成立50週年,50年間,我國所面對的國家安全情勢,已有大幅轉變,中科院的發展也有不小起伏;即使如此,中科院同仁堅持國防自主的初衷,勇於面對挑戰,在失敗的經驗中學習,累積成功的基礎,建立如今中科院雄厚的研發能量。

蔡總統說,回顧50年來,因為中科院的堅持,確保我國可恃的國防戰力,例如總統近日赴東部部隊視導,在當地承擔防空重任的,就是中科院研發的天弓三型飛彈。

蔡總統指出,操作這款飛彈的官兵,對其物美價廉讚許有加,總統也談到更早之前,她登艦視察海軍的水面作戰能力,看到讓外國人吃驚不已的雄風三型飛彈,這些都是中科院建立的臺灣之光,是捍衛臺灣安全的拳頭。

蔡總統表示,如果沒有中科院的前輩埋頭苦幹,就無法達成今天的成就,這就是中科院的四大精神:堅定忠貞的愛國精神、冒險求變的創新精神、務實求精的科學精神、協調合作的團隊精神。

蔡總統強調,作為三軍統帥,她深刻了解中科院的重要性,因此在其上任後,中科院的預算有顯著增加,也拉近中科院與國防部的距離,更讓中科院前輩的研發經驗,有年輕人來傳承。

面對更為險峻複雜的國家安全情勢,中科院作為全民國防的主力,蔡總統要求國防部長、中科院董事長嚴德發,以及國防部副部長、中科院前院長張冠群上將,共同研擬精進中科院的規劃,為未來50年打下基礎。

此規劃必須達成三項目標,首先是「加速量產」,研發是學問,量產是實踐,中科院必須在確保品質的前提下,加快天弓三型飛彈、雄風三型飛彈等生產速度。

蔡總統說,建造安全的廠庫,培養在座的優秀技術人才,並不容易,但是,基於國防的急迫需求,中科院必須再拿出過去研發時的勇氣,達成加速量產的目標。

▼雄三飛彈發射。(圖/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雄三飛彈發射。(圖/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其次為「加速人才傳承」,蔡總統說,如果沒有過去優質的人才,不會有今天的中科院,所以,中科院的未來,取決於人才的傳承,令總統欣慰的是,過去3年間,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已進用75位新進人員,今年規劃再進用80人。

蔡總統提到,中科院的人才傳承,不僅攸關國防科技的研發產製,也和國家未來發展有關,總統特別點名中科院員工吳星佑、田青芸、廖瀅瀅等3人,其中,吳星佑在英國留學後,回到臺灣貢獻所學,「他在中科院的成就,會讓那些原本想到中國大陸或世界各地發展的年輕人打消念頭,留在臺灣」;而技術師田青芸則是先投入軍旅,再到中科院服務,「她在這裡的貢獻,會讓家人、朋友都引以為傲」;至於技術師廖瀅瀅,原本在民間企業,從未接觸國防產業,但是到了中科院經過完整訓練後,現已成為專家,「她在中科院的努力,讓她做到過去難以達成的人生目標」。

蔡總統說,「這三個故事,是中科院的未來願景,也是臺灣年輕人的未來願景」。

第三個目標則是「穩健擴大產官學和海內外的多元合作」,蔡總統指出,做為國家的行政法人,中科院有改善國防產業環境的使命,透過彈性創新的經營模式,穩健實現政府國防自主的政策。

蔡總統期許中科院未來多與學術界合作,培養年輕人才,帶動國內產業升級,營造正派的產業環境,並透過國際合作,讓中科院和國內廠商,能與美國或其它民主自由國家的國防產業共同發展。

蔡總統說,50年來,中科院走過困難,達成今日成就,從今日起,請嚴部長、張副部長,以及杲院長更努力,共同為中科院和整個國防產業的未來50年,打下基礎。

最後,蔡總統為大家打氣道,「所有中科院的同仁,當你們奮勇向前時,總統是你們的靠山,我們一起打拚,為下一個50年許下承諾,我們再給自己一個掌聲,為國家加油、為中科院加油!」

包括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等人,均陪同出席該行程。

蔡英文視導中科院 提三項願景共勉。(圖/軍聞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