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蟹」萬里龜吼蟹膏呈現鮮藍色 水試所:免驚啦!

▲「三點蟹」蟹膏呈現鮮藍色 水試所:免驚啦!。(圖/翻攝自「基隆人」)

▲「阿凡達蟹?」蟹膏呈現鮮藍色,水試所:免驚啦!。(圖/翻攝自「基隆人」,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基隆市1位民眾,日前到萬里龜吼漁港購買「三點蟹」,返家後,在處理螃蟹時,蟹殼一打開,竟發現蟹膏呈現「鮮藍色」,拍下照片貼到臉書社團,引發網友熱議。網友留言說,這是「阿凡達蟹」嗎?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指出,三點蟹係屬甲殼類,體內的蝦青素與蛋白質結合後,便呈現藍色,應為自然現象。

民眾在臉書社團「基隆人」貼文,照片中有2隻「三點蟹」把蟹殼拆卸後,蟹體正中央的蟹膏,竟呈現鮮豔的藍色,蟹殼上也附著大量藍色蟹膏。對此,心生疑慮「這是正常的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見狀紛紛熱議留言,「這是阿凡達蟹嗎?」、「牠吃了藍色小精靈」、「好神奇的顏色,有毒!」、「阿凡達世界的螃蟹」、「住基隆40多年,蟹也吃不少,沒見過!」、「蟹膏是藍色威而鋼,吃了ㄅㄧㄤˋㄅㄧㄤˋ叫!」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助理研究員莊世昌表示,甲殼類會呈現藍色的原因,與蝦青素(astaxanthin)有關,蝦青素色素與一種甲殼菁(crustacyanin)的蛋白質結合後,便會呈現藍色。

莊世昌說,在自然界中也常可看到,有些體色應為紅色的螯蝦,在不確定的情況下,身體產生過量的甲殼菁,導致蝦體變成藍色,而有些如鱟、甜蝦等大型甲殼類動物,便帶有藍色的卵。

三點蟹的藍色卵,不確定是如何生理機轉下,該蟹體產生過多的甲殼菁進入卵中,呈現藍色的蝦青素,此現象應為自然中,可能發生的情況,請民眾不用擔心。

▲「三點蟹」蟹膏呈現鮮藍色 水試所:免驚啦!。(圖/翻攝自「基隆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