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情感受傷害!盧沙野:孟晚舟案像朋友背後捅刀

▲孟晚舟(左)、任正非(右)。(圖/CFP)

▲盧沙野認為孟晚舟案讓中國人民感情受到傷害,圖為孟晚舟(左)與任正非(右)。(圖/CFP)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大陸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17日表示,加國有媒體指出在孟晚舟案方面,中方不了解加國的司法體制的說法,「潛台詞就是希望中方應接受加方對孟晚舟案的處置方式」,中方一開始將本案定性為「政治事件」並沒有錯,在發生孟晚舟事件後,中國人民在感情上受到很大的傷害,「像是『被朋友背後捅刀』」。

盧沙野17日在使館接受媒體聯訪,《中新社》提問如何看待有加國媒體認為在孟晚舟事件上,中方對加拿大的司法體制和國情缺乏瞭解,以及從歷史和現實來看,加國是西方國家中對華最友好的國家,中方不應對華為事件「反應過激」?

▲大陸駐加國大使盧沙野受訪。(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網站)

▲大陸駐加國大使盧沙野受訪。(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網站)

盧沙野表示,據他瞭解,加媒體還有另外一種聲音,認為加方本不應這樣處理孟晚舟案,「很多加拿大、美國著名學者和評論家表示,如果認為孟晚舟案僅僅是簡單的司法案件,那就太天真了」,中國政府一開始就對加國政府的處理方式持批評態度,不是因為中方不瞭解加國司法體制,「而恰恰說明我們對加司法體制很瞭解」。

盧沙野強調,加拿大的確在中國人民心目中有非常好的形象,「正因為中國人民把加拿大視為在西方國家中我們最好的朋友,所以在發生孟晚舟事件後,中國人民在感情上受到很大的傷害」,希望能盡快妥善解決此案,修復兩國關係,恢復兩國人民間的友好感情。

▲▼加拿大,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盧沙野說中國人民把加拿大視為在西方國家中最好的朋友,圖為中國大陸與加拿大的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彭博社》則提問,孟晚舟案很複雜,陸方是否有耐心在等待該案判決期間不採取進一步惡化局勢的行動?盧沙野指出,中方認為,孟晚舟案從一開始就不具有合理性,「從加拿大方面看,她沒有違反加任何法律。從美國方面講,美國指控她違反了所謂的制裁伊朗法案,而這是美國國內的法律。美國的『長臂管轄』沒有任何國際法依據,這是將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如果所有國家都像美國一樣用『長臂管轄』實現自身目的,世界就亂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