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駐加大使盧沙野:2加拿大公民被調查「與孟晚舟案無關」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圖/翻攝自微信/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圖/翻攝自微信/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關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史派佛(Spavor Michael Peter Todd)2位加拿大公民,因涉嫌「危害國安」在中國接受調查的現況,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表示,「孟晚舟案和兩名加公民被拘是兩個性質不同的案子」,「這兩個案子是沒有聯繫的」。談及「孟晚舟案」時,盧沙野說,「有時候我看到一些媒體報導,即使談及中國正面的東西也使用負面的、調侃的語調和筆調」,希望加拿大媒體可多派些駐陸記者,並把所見所聞「如實地向加拿大民眾傳遞」。

▲▼康明凱與史派佛都在北京遭到拘捕。(左圖/路透,右圖/翻攝自推特@mpspavor)

▲康明凱與史派佛都在北京遭到拘捕。(左圖/路透,右圖/翻攝自推特@mpspavor)

中國外交部12月13日證實,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史派佛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在中國接受調查當中。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首席大檢察官張軍表示,「按照中國法律,他們正在被調查階段。」

► ►康明凱、史派佛被拘留情況 中國最高檢:調查符合程序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盧沙野表示,「孟晚舟案和兩名加公民被拘是兩個性質不同的案子」,對於兩名被採取強制措施的加國公民,「中方指控他們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這不同於一般的刑事案件,中方需要進一步深入調查」,因此,不能因中方對兩名加公民採取的司法措施,與加拿大「孟晚舟案」不同.「就指責中方做法不對」;中方是按照國際慣例和通行作法對待兩名加公民。

▲▼華為公主,孟晚舟。(圖/美聯社)

▲孟晚舟保釋第二天出門。(圖/路透社)

面對外媒報導,盧沙野認為,加拿大媒體過度解讀「中國負面印象」,「任何國家都有問題、缺點和不足,但決定這個國家形象和發展方向的是主流的東西」,若總是報導中國負面訊息,會增加「中國是一個很負面的國家」的印象。

「某個問題在中國是一個非常局部、微小的問題,但通過媒體被無限放大,加民眾認為這就代表了中國的全部」,盧沙野說,「甚至有時候我看到一些媒體報導,即使談及中國正面的東西也使用負面的、調侃的語調和筆調」。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圖/翻攝自微信/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

▲盧沙野接受中、外媒體聯訪。(圖/翻攝自微信/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

盧沙野強調,「希望加媒體經常到中國實地參觀、考察,也可以多派一些常駐記者到中國」,但前提是要把看到的東西,「如實地向加拿大民眾傳遞」。

針對「何時能裁定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史派佛(Spavor Michael Peter Todd)是否違法」,盧沙野說,從一開始「中方就表示,兩名加公民涉嫌參與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隨著調查深入,對兩名加公民的指控會越來越清楚和明確,中方會嚴格按中國的法律和司法程序來處理兩名加公民案件」。

有關「加拿大釋放孟晚舟,中國也會放人」的說法,盧沙野回應,「我在一開始就強調這兩個案子是沒有聯繫的」,但「既然要解決相互的關切,雙方只有坐下來談」,且「任意拘捕一個沒有違反有關國家法律的跨國公司高管,這在世界上是前所未有的」。

► ►中共外交部:任意拘押外國公民的是加拿大,並非中國!

► ►康明凱被捕是孟晚舟事件的報復! 陸官媒總編:沒證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